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云基智慧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三维几何内核联合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第一次管委会成功召开
时间:2024-03-21浏览:

       3月20日上午,清华大学(软件学院)-云基智慧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三维几何内核联合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清华大学东主楼举行。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孙家广院士,清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孟祥利,清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王建民,云基智慧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成果,联合研究中心顾问委员会清华大学聂建国院士,国防科技大学廖湘科院士及北京大学、中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的专家,联合研究中心工作人员共20人参会。

孟祥利讲话

       孟祥利对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讲到,三维CAD几何内核研发对于推动工程领域自主核心设计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此次双方强强联合,围绕国家工程建设行业数字化转型需求,为解决卡脖子难题合力开展技术攻关,希望联合研究中心成功实现工作目标,成为校企合作的典范。

蔡成果讲话

       蔡成果表示,经过十年攻关,云基智慧自主研发了玄镜国产BIM图形平台,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未来研究中心将围绕三维几何内核的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开展工作,形成数字化的生产方式,产生新质生产力。

孙家广讲话

       孙家广表示,我们要面向交通基础设施行业发展的需求,坚持自主研发,做成“能用、好用、管用”的国产软件,用CAD工业软件解决行业应用的实际问题。

王建民主持会议

       成立仪式后,联合研究中心第一次管委会会议召开。会上,管委会委员审议通过了联合研究中心章程和顾问委员会名单,以及联合研究中心首年工作计划,并对联合研究中心的年度工作任务和实施计划进行了充分的讨论。王建民院长主持。

联合研究中心第一次管委会会议现场

于丕强汇报中心工作

       云基智慧首席科学家于丕强进行了工作汇报,介绍了联合研究中心在几何内核、数学算法库、国产BIM图形平台、“国产+国产”软硬件环境等方面的研究基础和应用案例。

顾问委员会专家发言(由上至下依次为:聂建国、廖湘科、汪国平、邹北骥、许承东)

       随后,与会顾问专家对联合研究中心的重点工作任务给出了指导建议,聂建国表示三维几何内核研究对工业软件国产化意义重大,希望联合研究中心能够取得可持续高质量的发展。

孙家广和蔡成果共同为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清华云基三维几何内核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旨在发挥校企双方各自优势,基于行业BIM技术应用需求,以应用需求驱动核心基础研究的理念,旨在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维几何内核,用以解决交通基础设施行业“卡脖子”问题,为玄镜国产BIM图形平台的迭代研发与应用推广注入强劲动能。一方面,有利于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在计算机图形学、CAD和数值计算基础理论研究、软件工程方法在BIM开发领域的深度应用,推动基础研究成果的应用转化,另一方面通过玄镜国产BIM图形平台的实践验证和打磨,完善新型工业软件基础理论研究,促进玄镜BIM图形平台的全国产自主,提高云基在国内同行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竞争力,摆脱三维数字化关键核心技术长期受制于人、推动我国三维数字化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供稿:刘纯
编辑:文婧
摄影:董超
审阅:刘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