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强强合作共谋高质量发展——清华大学与中国核电深化数字核电技术创新合作
时间:2023-03-17浏览:

    3月17日下午,清华大学(软件学院)-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数字核电技术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联合研究中心)在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召开工作会议。联合研究中心特邀顾问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姜胜耀、中国核电党委书记董事长卢铁忠、总经理马明泽出席,软件学院院长王建民教授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清华大学软件学院与中国核电开展数字核电技术创新,正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中心自成立以来,在核电数字化与智能技术领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搭建了一套设备失效系统化分析业务流程,形成了一套支撑智慧设备管理的数据体系,建成了一套自主可控的核电智慧管理工业软件,实现核电关键设备管理工业软件从“0”到“1”的突破。联合研究中心的强强合作,筑牢了“强核心、大协作”协同创新体系,也正逐步推动数字核电技术走向世界前列,努力为强核强国作贡献。

    会议强调: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联合研究中心要响应构建新型科技创新举国体制的要求,协同打造数字核电领域新型科技创新体系,为核电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努力打造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双轮驱动”的新局面。

    会议要求:联合研究中心要强化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坚定不移深化双方战略合作,发挥高校、企业的联动效应,构建协同攻关的组织运行机制,强化跨领域跨学科协同攻关,形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大合力。中心要积极利用中国核电的产业优势和清华大学在信息技术、人才、国际合作等方面的优势,推动核电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