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数聚价值 三生万物 | 首席数字官CDO项目首期开学
时间:2023-02-25浏览:

    2月24日,由清华经管学院、软件学院、法学院联合推出的高层管理研修项目“首席数字官CDO”迎来首次线下相聚。在历经疫情与严冬后的水木之春里,来自各行业的数字化发展与转型先锋者相聚清华,开启清华大学首个跨融三院系高级人才培养的黄埔首期之学。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王建民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煜波教授、清华大学智能法治研究院院长申卫星教授作为该项目联合责任教授出席本次开学式并致辞,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李纪珍教授主持仪式并为学员做入学导向。

王建民 教授
首席数字官CDO责任教授、清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

    王建民教授致辞表示,2021年以来,中国广东、浙江、江苏等多地率先试点开展了政府首席数字官制度,持续推进“首席数字官”岗位设立及试点工作。“首席数字官CDO”于2022年应势推出,正体现了清华大学三大学院集科技、经济、法律三驾马车服务国家数字化转型的决心。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尽管“首席数字官CDO”项目的开办已为全国之首,但各地、各行业数字化的实践进程早已轰轰烈烈展开。王建民教授寄语学员们珍惜时光、把握机遇、充分学习,师生共建中国首席数字官高级人才培养的金字招牌。

陈煜波 教授
首席数字官CDO责任教授、清华经管学院党委书记

    从锵锵三人行的“数字对谈”到严冬中别开生面的“云上见面”,再到今天的水木相聚,黄埔首期的首席数字官CDO们正式迎来了“三生万物”的精彩学程。

    作为清华大学唯一一个由三大学院合作创办的高管教育项目,“首席数字官CDO”不仅仅是三个学院师资团队、教学力量与校友资源的简单叠加,而是以“三”的聚合,在助力数字经济发展中持续发挥倍增、放大效应。

   “软件定义、法律嵌入、数聚价值、首席数字官引领”——陈煜波教授在致辞中回顾了三位责任教授合力为该项目定义的教育定位,并指出该项目将以更开放、跨融的办学模式,真正实现共享平台上的教学相长、学学相长。
 

申卫星 教授
首席数字官CDO责任教授、清华智能法治研究院院长

    中国的数字经济在整个全球经济发展当中具有很强的赶超和领跑优势,但是也伴生很多问题,需要通过合作谋求解决之道。软件学院代表数字技术,经管学院代表数字市场,法学院则代表数字治理——这三驾马车形成合力,才能确保中国数字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清华法学院有着悠久而特殊的发展历程,申卫星教授在历史的回望中为学员列数从学院走出进而影响中国历史的优秀校友们,在时空穿梭中向身处2023年的CDO们提出期许,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中始终注重互动与融合,实现学科之间、师生之间、同学之间、产学之间,从技术到市场到规则之间的融通。

    CDO的定义是什么?申卫星教授以十年为期,期待从黄埔首期走出的CDO们,在未来的学习与实践中,将用自己的成绩创造、演绎与拓展“CDO”的定义与内涵,带着清华所学,丰富CDO的历史,共创CDO的未来。

刘志诚
首席数字官CDO学员代表、乐信控股首席信息安全官

    在各行业高歌猛进的数字时代,我们如何参与其中、做出贡献、发出属于自己的声音?带着对这些问题的持续思索,学员代表刘志诚在经历4个硕士、2个博士的学习后,仍毅然选择首席数字官CDO项目学习。


    如今从国家、企业到每个人都憋足干劲儿,回归校园再次学习充电更显恰逢其时。期待CDO们通过共同学习、资源协同及平台共享,一起铸就中国乃至全球数字化进程的宏伟蓝图和攀爬路径。
 

李纪珍 教授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

    李纪珍教授在入学导向中,为学员们介绍了清华大学悠久的人文历史与雄厚的学术底蕴,以及学员们将在首席数字官CDO项目中学习的课程体系。作为三院共享共建项目,CDO们还享有着特殊的跨院校友福利与共研合作平台,同时,由三院教师组成的资深教学管理团队也将更好的帮助学员们百战归来再读书。

    李纪珍还表示,1955年的今天出生的史蒂夫·乔布斯曾改变了这个世界,期待2023年的今天,30位CDO们从清华启航,也将为社会发展与人类进步创造更好的未来。

首席数字官CDO项目首期开学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