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中国通信学会开源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 暨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顺利召开
时间:2022-12-07浏览:

    2022年12月1日,“中国通信学会开源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线上成功召开。“科创中国”开源创新联合体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副主任陈锐,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延川,清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建民出席会议,在线上共同为“中国通信学会开源技术委员会”揭牌。中国通信学会副秘书长文剑出席并主持会议。

    陈锐副主任致辞中表示,开源深刻地改变着信息技术在内的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范式,开源文化和商业模式推动了全球信息技术发生全局性和持续性的重大变革。2021年,中国通信学会作为联合发起单位之一,和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共同成立了“科创中国”开源创新联合体,并积极参与开源联合体的各项工作,为中国开源事业拓展新高地、打开新局面、争创新样板作出了有益尝试和积极探索。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肩负国家科技传播中心的建设运营这一战略任务,旨在促进跨界融合、多方协同,希望中国通信学会开源技术委员会的成立,为共同打造开源领域的高端品牌增添新力量。

    张延川秘书长致辞中,介绍了中国通信学会的基本情况,强调了开源技术委员会成立的重要意义,对今后委员会的工作提出了期望和要求。

    大会宣读了中国通信学会第一届开源技术委员会组成名单,选举清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建民教授为主任委员,北京大学陈钟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院长胡春明教授、华为计算开源总经理堵俊平、江苏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黄韬教授、CSDN董事长蒋涛为副主任委员。宣布开源技术委员会党的工作小组成立,任命王建民同志为组长。

    王建民教授代表全体委员发表了讲话,表示开源技术委员会各委员将坚决履行委员义务,在中国通信学会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工作,切实推动国家开源技术和开源产业、开源教育、开源交流的发展。

    成立大会后,中国通信学会开源技术委员会举行了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开源技术委员会秘书组组长黄向东博士做开源技术委员会工作计划汇报,各位委员展开了深入研讨。北京大学陈钟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胡春明教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计算开源总经理堵俊平、CSDN董事长蒋涛、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黄韬、中科院软件所刘澎教授、北京理工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黄河燕教授、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所长崔斌教授、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彭智勇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软件学院长王忠杰教授等先后发言表示,开源文化源于软件、不止于软件,开源理念蕴含巨大的价值。

    中国通信学会第一届开源技术委员会委员共39人、秘书组6人,将加强通信网络特色化发展,做好与学会分支机构及相关组织的横向合作协同,共建推进开源学术交流和技术创新的促进平台。委员会将发扬中国通信学会“产学研用结合”的特色,促进各主体各领域的协同交流和开源科技成果的应用,并面向信息通信领域推广开源理念;充分发挥学会的智库作用,凝聚开源技术发展方向,推动国内开源生态建设走向国际化;聚焦开源领域内的核心科技问题和产业化难题,积极开展高水平的学术和产业交流,推动国家开源理论创新和技术落地,助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