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清华大学数据安全与数据要素治理研讨会成功举行
时间:2022-08-14浏览:

   8 月 13 日,由清华大学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清华大学计算社会科学与国家治理实验室和清华大学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数据安全与数据要素治理研讨会”通过在线方式成功举办。

   清华大学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大数据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软件学院院长王建民教授,清华大学计算社会科学与国家治理实验室执行主任、公管学院孟庆国教授,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陆志鹏,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秘书长李欲晓,清华大学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李晓东教授,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叶晓俊教授出席本次研讨会,共计 4 万余人线上参加研讨会。清华大学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何海洋主持会议。

王建民发言

   王建民指出,大数据已经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各方面发展的新动力,为了保证数据的安全,国家目前颁布了两部法律,出台了多项数据安全相关的标准。以此为背景,探讨数字化转型的安全问题、实现数据要素治理尤为重要,希望通过本次研讨,持续探索如何为国家“十四五”期间数字化发展保驾护航。

孟庆国发言

   孟庆国表示,既要依托数据来谋发展,又要保障数据的安全。如何能够在安全规范的环境下释放数据的价值成为大家非常关注的命题,也成为国家数字化发展战略的核心内容。希望通过本次交流,为政府和企业利用数字化促进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一些建议和指导。

与会嘉宾发言

   陆志鹏介绍了我国数据基础设施、数据资源和技术产品等方面的发展瓶颈,肯定了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与清华大学在数据安全和数据要素化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强调数据元件和数据金库是破除数据安全与数据要素零和困境的关键。李欲晓认为加强数据安全治理体系建设需要从战略全局高度出发,构建以安全为底线、以规则为基准、以创新为动力、以发展为目标的生产关系框架,并从网络空间安全法律法规的角度介绍了数据安全治理问题。李晓东指出数据治理是一个涉及多方、多层面的综合性治理问题,不仅要关注数据本身还要思考如何通力合作来发挥各方的效益最大化;保护数据安全首先要解决技术支撑的问题,透过数据的基础设施来保证整个数据生命周期过程的管理和安全。叶晓俊就《大数据服务安全能力要求》介绍了国家标准修订的背景和内容,强调组织应该是有系统和有数据的组织,需要进一步明确大数据时代的数据安全的内涵。

   在圆桌论坛环节,与会学者表示数据安全及数据要素治理具有很强的技术性,既要提出技术的解决方案,还要从数据治理层面上思考如何构建与之相适应的治理体系,并针对听众关心的数据要素的市场化配置、个人信息安全保护、数字经济面临的数字鸿沟等问题进行回答,结合当前数据安全人才培养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线上线下云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