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数字核电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召开第三次管委会
时间:2022-08-07浏览:

     8月6日下午,清华大学(软件学院)-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数字核电技术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联合研究中心)第三次管委会在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二层会议室召开。联合研究中心管委会主任孙家广院士、特邀顾问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姜胜耀、中国核电党委书记董事长卢铁忠、总经理马明泽出席管委会,联合研究中心领导及部分研究人员18人参会。本次会议由软件学院院长王建民教授主持。

会议现场

 

刘英博汇报年度工作总结

     会上,软件学院副研究员刘英博做《数字核电技术联合研究中心2021-2022年度工作总结》。针对SPV设备智能智慧管理的工业软件研发项目(代号ASP-2),联合研究中心在设备监测方案、预警功能、以及分析算法方面取得了重要研究进展和成果。经过近两年的研发,ASP-2项目已经完成5个SPV设备的失效分析,并选择了68个典型失效进行了失效分析监控的建模工作,目前项目进入工程化应用的准备阶段。第三年度的研究工作将主要围绕优化数据模型和设计架构、SPV设备辅助识别工具开发、时序数据质量评估、典型设备失效模式数据分析方法深入研究、ASP-3软件系统架构设计相关研究工作。

刘旭嘉做项目进展汇报

     中国核电经营计划部副处长刘旭嘉对ASP-2项目工程化实施进展做了详细汇报。ASP-2工程化项目按计划已完成软件开发工作,试点设备失效与监测模型开发的90%工作,目前已经完成软件UAT测试、编制试点设备失效监测方案、设备失效监测模型数据准备、算法配置测试相关工作;组织了《核电厂关键与敏感设备失效与监测模型开发导则》、培训教材的编写工作;针对标准设备、型号设备、型号设备部件、标准测点、功能、零件功能、失效模式、征兆与规则开展了编码标识相关工作;建立了失效模式库、功能库、失效征兆库,零件类型的标准失效、通用件的功能与失效的失效分析标准库的建库工作。

     随后,管委会成员听取并审议通过了《数字核电中心2022-2023年度任务书》,讨论了ASP-3项目的工作设想。

中国核电总经理马明泽

     汇报结束后,马明泽总经理表达了对联合研究中心工作的充分肯定,并对未来工作提出了期望。他讲到,双方在合作过程中不断摸索校企协同展开科研创新工作的有效方式,为建立工业软件科研管理系统和流程打下了坚实基础。 希望ASP-2项目在设备监控和诊断的智能化应用研究方面有所创新,期待ASP-3项目在概念设计和软件开发相关工作的展开。

中国核电董事长卢铁忠

     会上,卢铁忠董事长对联合研究中心前期的工作予以肯定,对双方研究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表示,前期的工作对加强设备可靠性管理,提升生产管理水平提供很大支撑,希望继续为校企合作添砖加瓦,与清华大学开展长久持续的合作,携手开拓创新,实现共赢。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姜胜耀

     姜胜耀主任在讲话中强调,联合研究中心自成立起就得到学校的高度重视。运行两年以来,研究工作稳步扎实推进,非常值得肯定。中心面向国家工业软件需求,以工业设备失效监测为突破口开展工作,为面向领域的工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研究经验,是一次成功的实践。

联合研究中心管委会主任孙家广院士

     最后,孙家广院士指出,ASP-2项目研发和推广还有诸多困难,还有很多技术难题需要攻克。我们要充分发挥产、学、研结合的优势,双方共同努力,不断创新,为企业提质增效和高质量的发展贡献力量。期待ASP-2工业软件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下持续研发,不断更新迭代,成为能用、管用、好用的工业软件系统。

与会人员合影

     未来,联合研究中心将继续本着“友好合作、互惠互利、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在核电数字化与智能技术领域,充分利用清华的大数据与工业软件研发能力,开展核电数字化和智能化关键技术的研究与示范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