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清华-中国人寿财险工业安全大数据联合研究中心2022年第一次管委会成功举行
时间:2022-04-28浏览:

 

       4月26日下午,清华-中国人寿财险工业安全大数据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2022年度管委会第一季度会议在双清大厦二层综合会议室成功举行。研究中心管委会主任孙家广院士,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财险”)党委书记、总裁、管委会主任刘安林出席会议。中国人寿财险党委委员、副总裁傅天明,研究中心主任、软件学院叶晓俊教授等管委会成员参会,研究中心主要负责人、骨干成员列席。会议由孙家广院士主持。

       会上,研究中心项目经理王晨首先进行了研究中心前期工作内容和研究成果的总结汇报,明确了中心工作的定位,并根据业务实际需要对工作任务和研究人员进行了调整。软件学院刘璘、刘英博分别进行了工业现场风险图像分析工具和基于可穿戴智能头盔的安全隐患排查辅助工具的演示。

       随后,责意健险部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嘉一和国寿方驻场项目组负责人王治军分别汇报了近期的工作情况并对未来工作重点进行了展望。责意健险部一季度着力聚焦国外研究与预防服务成效推进过程中的数据等问题,尝试探索了CIRS体系下的安全资源互补互换;另一方面,继续强化了自主可控工具的开发。

       国寿方驻场项目组入驻后,经常组织各种培训和交流会,各项工作显著推进,部分工具和系统功能已经具备测试完善以后快速扩面的条件。同时,驻场组提出了清华与国寿的合作曲线思路,即“科研降维、实业升维,破解科研、实业‘两张皮’,形成研发成果与工具应用一体化推进的CIRS系统建设路径”。

       接下来,双方围绕智能头盔市场同款产品分析、成果验证方式、知识产权申报、业务知识提升等问题进行了热烈和充分的讨论。

       在认真听取各项汇报后,管委会主任刘安林指出:“国家对清华与国寿合作的项目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和关注,我们更应主动承担起国之大者和技术自主创新的使命。通过此次会议,更加坚定了双方之间合作的信心,我们要推动研究成果的落地,从而更好地为客户提供安全保障服务。”最后,对驻场工作组提出了几点希望,并对项目双方团队近期开展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阶段性的成果表示祝贺。

       孙家广院士非常认同中国人寿财险对研究中心和软件学院工作的大力支持。他讲到:“驻场组是一个创新的组织形式,能够真正地把双方的优势互补,这是率先示范,今后要继续发挥好它的桥梁作用。会上展示的科研成果凝聚了双方的不懈努力,但我还是要求我们的成果要‘能用、管用、好用’,为国寿在工业安全领域的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