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王建民做客第六期青年学者月度沙龙 分享工业软件的开源创新发展模式
时间:2022-03-30浏览:

清华新闻网3月29日电 3月25日,第六期清华大学青年学者月度沙龙在教师发展中心举办,软件学院院长、大数据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建民作为主讲嘉宾,作了题为“工业软件与开源创新”的主旨报告,来自全校多个单位的40余位青年教师参加活动。

王建民作主题分享

      “工业软件是新工业革命的核心动力,是我国工业安全发展基础,也是国家科技战略的重点之一”。从发展自主工业软件的重要意义出发,王建民介绍了工业软件的发展进程和软件分类,分析了发展现状和发展对策,并结合清华大学在工业软件方面的研发基础,提出了基于开源模式进行跨学科交叉研究的相关建议。他指出,软件生产方式正在从“个人英雄”向“开源共创”的方向转变,而工业软件的需求也从特定用户主导向大规模群体用户和开发者协同共创方向演化。

王建民强调,开源作为一种软件协同创新发展模式具有重要意义。他介绍了开源许可证分类以及开源社区文化建设的基本原则,并以“清华数为大数据软件”为例,分享了开源软件项目的研发历程。他表示,目前,“清华数为”大数据软件栈与工业物联网时序数据库产品Apache IoTDB已服务国内外200余家企业,华为、阿里、东方国信等龙头企业先后基于IoTDB进行了产品化开发改进,形成了产学研协同发展的良好生态。

王建民分析了我国工业软件中核心“卡”点——通用商业计算机辅助设计和计算机辅助工程(CAD/CAE)商用软件的核心引擎与求解器,并倡议组建国家核心工业设计软件开源创新中心,充分发挥大学和科研院所在基础内核攻关中的支撑作用。“为我国工业软件‘锻长板,补短板’”是清华作为中国最具实力工科大学的历史使命。”王建民提出了对各位青年教师的期望。

现场互动

      在提问和自由讨论环节,青年学者们紧密结合自身的科研项目与研究方向,就如何优化与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合作、解决工业软件中的数据问题以及中小型企业利用新型科技开发软件促成转型等问题与王建民进行了讨论交流。

活动现场

活动结束后现场依然在进行热烈讨论

      参加本次活动的老师们表示收获颇丰。来自信息国家研究中心的常娜娜表示,“我之前对软件不是非常了解,参加完这次沙龙后,我在今后的工作中会更多地尝试和运用学科交叉的方法和思维,参与工业软件的研发与应用。”

合影留念

      青年学者月度沙龙是清华大学跨学科交叉系列论坛之一,由科研院与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主办。沙龙旨在围绕各个交叉领域开展深度研讨,助力各领域青年学者开展跨学科交叉工作、搭建合作和交流平台,打造浓厚的跨学科交叉氛围。

供稿:教师发展中心

编辑:覃霞             

审核:田姬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