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 “船舶产业链数字化服务制造平台及应用” 项目验收会在北京举行
时间:2018-09-14浏览:

9月12日,由中船重工物贸集团牵头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船舶产业链数字化服务制造平台及应用”项目(以下简称本项目)验收会,在北京西城区船舶大院西配楼409会议室举行。验收会由科技部高新先进制造与自动化处杨建坤副处长主持,以西安工业大学姜寿山教授为组长,天津大学郭伟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技术财务局刘瀛弢研究员为副组长的专家组成员13人出席并进行验收工作。本项目的牵头单位中船重工物贸集团以及上级主管部门,参与单位江苏科技大学、清华大学、渤船重工、中船重工远舟科技有限公司、中油龙慧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等六家代表共19人出席并接受验收。

5

图1.验收会现场之一

本项目从2015年4月始至2017年12月结束,历时2年9个月,共投资3340万元(国家投资1340万元,自筹2000万元)。科技部专家组对本项目进行了验收。听取了项目执行情况报告,审阅了相关文档资料,在中船重工物贸集团进行了现场考核,经过质询和讨论,一致形成评审意见。

专家组认为,本项目针对我国船舶工业数字化服务制造的发展需求,研究了船舶产业链制造服务模式、信息标准体系、供需协同与优化、物流资源配置可视化、船舶关主设备全生命周期状态监测与运维服务等关键技术,研发了船舶产业链数字化制造服务平台及供需协同、运维服务等8个应用系统。

本项目成果在中船重工物贸集团、上海中船长欣线缆公司、渤船重工、中船物贸鲅鱼圈公司、交通运输部东海救助局等单位实现了示范应用,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本项目还取得一批专利、软件著作权、论文和企业标准成果。

6

图2.验收会现场之二

清华大学作为参与单位参加了本项目的研发工作,承担了子课题《面向船舶全生命周期的运维服务支持系统》。研发的成果分别在渤船重工和东海救助局东海救117轮进行了应用示范,取得了预期的成效。

本项目的研发成功,在我国船舶工业数字化服务制造的发展上了一个新台阶,为下一步的提升和进步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供稿 严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