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全国省级气象预报平台MICAPS4数据环境”培训工作顺利完成
时间:2016-08-23浏览:

“全国省级气象预报平台MICAPS4数据环境”培训工作顺利完成

7月21日,为期三天的全国省级气象预报平台MICAPS4数据环境培训课程在北京中国气象局拉开帷幕。来自全国31个省的70余位省级气象局骨干人员参与此次培训。清华大学软件学院作为MICAPS4数据环境的架构设计者与实现方,承担了架构和原理部分的授课。 培训课上,软件学院大数据团队首先进行了“革新:气象服务与大数据时代”的特邀报告,向气象业务人员普及了大数据的基本理念和相关技术,梳理了“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等词汇的区别和联系。报告回顾了从2013年以来,清华大学在气象预报数据环境端的架构设计上的探索历程与成果:报告从大数据的视角,分析了过去基于Samba的气象预报平台MICAPS3的瓶颈,提出了新一代气象预报平台MICAPS4的解决方案。该方案统筹考虑了气象数据解析、导入、存储、查询、检索和分析等多个模块,成功解决目前气象预报数据平台中面临的各种问题。报告指出了清华大学在项目中总结出的开发模式:拥抱开源软件,立足自主技术。项目采用了多项清华自主研发的大数据技术,包括气象多维模型抽象、表模式智能设计、跨层负载均衡、跨层系统优化等,最终取得良好效果。报告还对气象服务的未来进行了展望。

1470710619910

图1 清华大学黄向东博士在进行存储系统二次开发的讲解

特邀报告之后,清华团队进行了详细的MICAPS4数据环境端的存储、运维等方面的授课。 并进行了长达一小时的答疑。参与培训的气象局人员们积极提问,表现出对大数据技术的浓厚兴趣和对未来MICAPS功能的期望。 MICAPS4是我国最新一代气象预报系统,由清华大学承担实现气象大数据解析、导入、存储、查询、检索等后台功能。通过采用集群和多种自主大数据技术,新一代预报平台较之上一代性能提高了10-100倍。有力支撑了全国省-市-县三级天气预报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