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长城工程科技会议”第四次会议工业大数据分会 --“大数据与工业互联网”主题会议在清华大学召开
时间:2018-02-06浏览:
1月28日上午,由中国工程院和清华大学联合主办的“长城工程科技会议”第四次会议工业大数据分会在清华大学信息科技大楼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李冠宇、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主任屈贤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辉、百度集团副总裁王海峰、富士康科技集团幕僚长陈辉龍、富士康科技集团资讯长胡智深等出席。会议由清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执行主任、工业大数据系统与应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建民教授主持,主题为“大数据与工业互联网”。 王建民作为本次会议的东道主表示:“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根据习总书记的指示,充分说明国家高度重视大数据战略,以及大数据在各行业中的价值应用。王教授表示,当前,大数据正在驱动着产业变革与发展;未来,数据将成为全社会的核心资产。今天,来自各个领域专家汇集在此,希望通过各方智慧,探讨大数据与工业互联网如何在实际应用中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的发展,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更早实现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个性化定制的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

图片 1

图:清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执行主任、工业大数据系统与应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建民主持

工信部信软司李冠宇副司长在致辞中指出,工信部深入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成为战略,大力实施中国制造2025以及制造主动方向,融合为发展主线,而且持续推进工业大数据的创新应用,推动大数据和制造业的融合发展。他表示,这几年大数据在制造业当中的融合应用的广度和深度日益增强,制造企业对大数据的认识不断深化。工业互联网对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新工业革命的关键基础设施,也是连接工业全系统、全产业、全价值链支撑工业智能化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希望通过今天的论坛能够广泛交流和一些共识和收获,也在今后的过程中,推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和建设。

图片 2

图: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李冠宇致辞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李伯虎院士、百度集团王海峰副总裁、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屈贤明主任、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余晓辉总工程师、富士康科技集团胡智深资讯长与徐芙苍资深经理共同聚焦智慧制造云技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大数据是智能制造的基础与关键、工业互联网的进展、工业大数据在工业互联网的战略等热点问题做了精彩报告。

图片 3

从左至右上排:李伯虎院士、王海峰副总裁、屈贤明主任,从左至右下排:余晓辉总工程师、胡智深资讯长、徐芙苍经理

本次会议由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和清华大学软件学院联合承办、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工业大数据系统与应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联合协办。来自中国工程院、工信部、中国信息通讯研究院等单位的负责人,百度集团、富士康科技集团、石家庄天远科技集团、国家税务总局、中国石油规划总院、中国电子学会等20余家大型骨干企业、北京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等多家民营企业的代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2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等共200余人参加了此次分会。

图片 3

图:“长城工程科技会议”工业大数据分会--大数据与工业互联网贵宾合影

图片 3

图:“长城工程科技会议”工业大数据分会会场

工业大数据是一个既具有前沿性又特别实用的题目。大数据是工业互联网的基础资源,也会与人工智能等结合在一起开启第四次技术革命,对工业未来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通过一个上午的研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当前,互联网创新发展与新工业革命正处于历史交汇期。发达国家抢抓新一轮工业革命机遇,围绕核心标准、技术、平台加速布局工业互联网,构建数字驱动的工业新生态,各国参与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大数据是衔接工业和互联网的桥梁,是改变工业领域现有面貌的核心动力,是深化供给侧改革的决定性因素,然而,工业自身的固有规律和互联网数字经济强大的发展动力在融合的过程中仍然存在着突出的矛盾,因此,现有的工业大数据理论、技术和方法还需要结合实践不断创新。未来,积极储备工业大数据资源,大力发展工业大数据技术,努力研发工业大数据应用将是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核心工作。 相关链接: “长城工程科技会议”面向全球工程科技前沿、面向国内外工程科技人员,旨在围绕我国未来发展中的重大核心工程科技问题,通过每年不定期组织战略研讨、学术研讨,并持续开展政策研究和决策支持研究,建设成为联系政府、高校、科研院所和产业界的工程科技与政策智库的高端平台。会议由中国工程院和清华大学联合发起,第一次会议于2015年底召开,主题为“创新提升中国制造,开放促进互联网+”;第二次会议于2016年12月25日召开,主题为“深化军民融合,推动创新发展”;第三次会议于2017年6月25日召开,主题为“军民融合国防尖端技术实验室”。

(供稿 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