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清华数为”大数据软件栈系列讲座正式开播
时间:2020-03-30浏览:

3月27日,清华大学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举办了“清华数为”大数据软件栈应用实践“快速搭建基于数据的应用”的公开课,主讲人为: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实验室副主任刘英博博士,参加公开课的人数达到3万多人。后续中心将陆续推出清华数为大数据软件栈系列公开课。

工业大数据软件是覆盖工业数据“采集、管理、处理、分析与利用”等全生命周期的软件网络,以实现从工业“数据”再到“工业知识”的价值提升。作为面向工业应用场景解决实际具体问题的软件,工业应用软件的开发者往往由领域工程师来担任。能否让非计算机背景的工程师快速开发出面向具体应用场景的智能工业应用软件,能否提供低代码甚至零代码的开发工具成为关键,它一方面决定了大数据软件项目的成本和生产力,也将直接影响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软件生态圈的可持续发展。

围绕我国工业升级转型战略需求,清华大学大数据软件研究团队在20余年为工业企业提供信息化服务和大数据解决方案的工程实践的基础上,依托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研发了“清华数为"大数据软件栈。本次公开课重点围绕基于快速搭建基于数据的应用的解决解决方案--清华数为大数据软件集成开发框架(Tsinghua DataWay Framework,简称DWF)实践展开。

DWF是“清华数为”大数据软件栈核心组件,是一款软件工程与数据工程有机融合、以数据为中心的低代码开发平台。DWF基于模型驱动的方法设计、实现了组件可装配、零代码或低代码开发的大数据软件协同构造平台。

基于DWF平台的软件开发,对非计算机背景的领域专家和大数据软件应用开发人员无门槛,不要求提前掌握很强的计算机软件设计和编程水平,工程师只需要了解企业的业务过程、业务逻辑,和相应的建模方法,学会用数据、实体和业务逻辑表达领域知识与规则,就可以通过交互式的图形化模型元素拖拽方式创建应用软件原型系统。

清华大学大数据系统软件工程实验室为了更好普及“清华数为”大数据软件栈和DWF,后续我们将推出DWF系列培训课程,培训课程分为:DWF入门-DWF进阶-DWF-高级三个层次的培训:

入门阶段:无需编程基础,上手即用。完全做到了0代码的开发,用户仅需要使用DWF的建模工具就可以搭建小型的企业信息化系统,并能够实现各级部门间分权限管理。

进阶阶段:需要掌握DWF脚本开发规范,具备基础的js脚本和存储过程编程能力。无需搭建开发环境,基于DWF的在线脚本开发能力,即可实现复杂的业务逻辑,搭建拥有个性化需求的信息管理系统。

高级阶段:仅需要掌握基础的JAVA编程基础即可进行扩展开发。DWF提供了灵活的扩展方式,可以基于DWF-SDK进行编码开发扩展,即可以扩展DWF表单建模插件,又可以实现定制化功能的开发(包括:接口和界面),还可以非侵入式更改DWF的核心代码功能,能够满足用户的各种定制化需求。

期望DWF能为更多的工程师所用,让更多的工程师能打通“业务-数据-模型-应用”,实现控制的闭环和管理的优化。

没有参与直播的小伙伴可以再看直播回放

直播主题:清华大数据应用实践:快速搭建基于数据的应用

主讲嘉宾: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副研究员 刘英博

直播链接:https://next.xuetangx.com/live/live20200325001/live20200325001/3964807/395068

希望试用产品的小伙伴请填写试用申请

aaaaaa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