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2018清华工业大数据技术论坛举行 ——汇聚行业专家 共建开源生态
时间:2018-12-06浏览:

11月28日上午,2018清华工业大数据技术论坛在清华大学信息科技大楼FIT多功能厅成功举行。这是清华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成立以来,促进全校大数据科学、技术与应用深度交叉与融合发展,建设大数据技术创新研究平台的又一里程碑事件。

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在会上致辞,并做《软件定义世界、数据创造价值》的主题演讲。尤校长演讲中提到,当今软件正在定义制造业,成为支撑引领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径,软件技术已成为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竞争力。软件是驱动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重要力量。企业通过业务与信息间的双向映射,用软件再造业务流程,实现组织变革。将企业流程和数据全面集成,可以实现整个价值链从低端向中高端转型,从低质量向高质量转变。工业产品从单纯的产品提供向“产品+服务”的模式转型。在工业转型过程中,软件贯穿其中,数据是引擎。制造企业单纯购买软件产品解决问题的时代已经过去,其建构基于网络平台的服务体系,并转型为软件公司已是大势所趋。清华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面向全球数字经济转型和国家战略需求,发挥清华大学多学科优势,促进院系之间、学校与产业界之间,在大数据技术领域的交叉融合。

1

尤政副校长演讲

工业与信息化百人会执委安筱鹏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数据+算法定义的世界——在不确定性的世界中如何决策》的报告。报告从人类应对不确定这个恒久挑战说起,剖析了企业在现实生产过程中,总是要在信息不完备条件下,在不确定性的环境中做出决策,包括:新品开发,客户定位,营销策略,研发组织,供应链选择,交付周期,库存管理,排产计划,商业模式等。工业大数据要发挥价值,就要为企业决策提供支撑,将正确的数据、在正确的时间、以正确的方式提供给正确的人和机器。工业大数据软件的本质是通过构建数据自动流动的规则体系,实现制造资源优化配置的代码化。而数字经济的本质是从企业的业务数据出发,通过网络互联,结合领域机理与计算模型,形成支撑企业业务全流程管理与智能优化的软件服务。他的精彩报告在与会者中产生强烈的共鸣。

2

工业与信息化百人会执委安筱鹏做主题演讲

中石化信息部主任李剑锋做《工业大数据赋能石化工厂转型升级》的主题报告,让与会者对中石化业务链的丰富性有了全新的认识。中石化在智能工厂建设过程中主要围绕三条业务主线供应链管理、设备管理与业务管理,形成了四方面的能力:状态感知、协同优化、预警预测和科学决策。李主任随后分享了石化工业互联网平台软件示范项目的情况进行了深度分享,给流程工业领域的数据工程实践者提供了标准规范和第一手的经验参考。

3

李剑锋、郭朝辉做主题演讲

北京市遥感信息研究所的江碧涛研究员的报告中提到,我国天基探测技术飞速发展,探测能力大幅提升,最高成像分辨率达到分米级,积累了全色、高光谱、红外、微波等遥感数据达到PB级。当前遥感数据应用仍以人工分析做为主要手段,对广域复杂背景下的大量中、小型目标识别难以做到快速、准确的定位与识别,人工分析为主的应用模式已无法满足未来快速膨胀的遥感数据服务需求,发展大数据与智能技术迫在眉睫。经过多年积累,天基探测大数据基础已经形成,长期以来制约天基探测应用智能化技术发展的瓶颈问题已得到初步解决,天基探测智能化时代已经来临。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访问教授、原宝钢集团首席科学家郭朝晖发表了题为《工业大数据分析与建模的前提与方法》的主题演讲,从工程师的视角,阐释了工业大数据领域建模与分析这两个相辅相成的过程,有着各自的前提和思维方式。他的报告对智能制造领域的大数据软件技术应用的经验与教训进行了深度思考,剖析了这个领域存在关注“小概率事件”、忽略人类专家知识等误区。他的精彩报告在得到了会者普遍的好评。

4

赵劲松、王建民发布研究成果

会上,清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王建民、化工系系主任赵劲松、气候院副院长李政代表工业大数据系统与应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发布实验室的最新成果:《石油化工智能制造》著作由化学工业出版社正式出版,“清华数为”物联网数据库IoTDB软件被Apache基金会代表的Apache软件开源社区全票通过接受为开源孵化项目,这是国内高校独立研发软件的首例。

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工业大数据负责人田日辉的主题报告《数据智能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分享了联想从2011年以来在工业大数据、工业智能方面的实践经验。他报告中介绍了清华数为IoTDB软件Go语言版本在联想OT域落地实施的情况。联想数据智能产品在光纤、石化和钢铁行业的典型案例与丰富应用场景。

5

田日辉、靳其兵做主题报告

北京化工大学靳其兵教授最后做《炼化企业“无人驾驶”技术与应用》主要从炼化企业安全生产状态监控需求出发,介绍了数据闭环回路建设的经验与应用场景。

中国工程院陈丙珍院士,北京工业大学何存富教授,华电国际山东公司黄鹏高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余晓晖总工、冶金自动化研究设计院孙彦广副院长,和来自国内大数据领域的学者与行业代表,以及清华大学师生120余人出席了本次论坛。

6

2018清华工业大数据技术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