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塔梅尔欧苏教授远程在线受聘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并举行学术报告会
时间:2020-10-24浏览:
10月23日上午,“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塔梅尔•欧苏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东主楼10-500会议室及线上同时举行。滑铁卢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教授塔梅尔•欧苏(M. Tamer ?zsu)正式受聘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国际处处长郦金梁教授出席仪式,并向塔梅尔•欧苏教授颁发聘书。软件学院院长王建民教授主持聘任仪式。 王建民院长首先介绍了塔梅尔•欧苏教授在分布式和并行数据库领域取得的瞩目成就,郦金梁处长对塔梅尔•欧苏教授与软件学院开展学术交流和合作方面所做出的积极努力表示感谢,希望今后在共同努力推进我校软件工程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图片47图片48

郦金梁处长为塔梅尔•奥苏教授远程颁发聘书

聘任仪式后,塔梅尔•欧苏教授作了题为《GRAPH PROCESSING – A PANAROMIC VIEW AND SOME OPEN PROBLEMS》的学术报告。塔梅尔•欧苏教授在报告中以在天津的流行病学调查为案例,介绍了图数据库在阻断新冠病毒传播方面的重要应用,通过利用图数据库对人与人之间的联系进行建模,来研究新冠病毒在人群之中的传播,辅助进行流行病学的调查。报告中还详细介绍了近年来图处理技术的应用和发展,以及对开放问题的讨论和对未来的展望。 塔梅尔•欧苏教授因在分布式和并行数据库领域取得的瞩目成就,当选为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Fellow)、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会士(Fellow)、国际计算机学会(ACM)会士(Fellow)、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 (IEEE)会士(Fellow)。他曾任多个顶级国际数据库期刊(例如VLDB Journal)的主编。在2001-2005年,他是ACM数据库领域专业委员会(ACM SIGMOD)的主席。2015年获得数据管理领域的最高级别会议SIGMOD十年最佳论文奖。他所编写的教材《分布式数据库系统原理(Principles of Distributed Database System)》是分布式数据领域的经典教材,第三版于2011年出版,该书的第二版中文版由清华出版社2002年出版。此外,塔梅尔•欧苏教授也是系列有重要影响的学术丛书的主编,包括:国际计算机学会丛书创始主编,数据管理系列教材创始主编,数据库系统百科全书主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