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国家标准《以BOM结构为核心的产品生命周期中期数据集成管理框架》正式发布
时间:2016-01-19浏览:
       2015年12月10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国家标准《以BOM结构为核心的产品生命周期中期数据集成管理框架》(GB\T322369-2015)将于2016年7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本标准由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在多年科研工作的基础上,从2012年初开始编制,2013年底上报到正式发布,历时4年时间。本标准的发布和实施,在今后在相关科研工作和企业生产活动中起到规范和指导作用。        产品数据是制造业竞争力核心的核心。有效地管理和共享不同阶段、不同角度的产品数据,将产品研发阶段的市场需求,法律法规、产品性能、详细设计、工艺规划、使用说明、产品结构、成套清单、检测报告等分门别类加以管理,将产品使用阶段的运行记录、日常保养、维修变更、技术改进等加以跟踪和统计,将产品报废阶段各个零部件的履历表,回收再制造,废品处理等数据传递到新一轮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必然极大增强制造企业的竞争能力。由于不同阶段的产品数据分别由不同的人和设备使用。同时,不同阶段的产品数据是多对多的关系实现全生命周期管理必须要解决跨周期的数据同步问题。中性BOM的业务对象作为桥梁将不同阶段的不同业务对象连接起来,通过设定的权限规则实现各种数据对象的共享和一致性保障,使得各类人员在分享产品全生命周期数据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设计人员能够随时获得产品实际运行情况和新问题,不断改进和创新。使用人员全面了解产品性能和质量,最大限度的发挥产品的能力。维保人员科学合理安排维修保养,提高设备完好率的基础上降低维修成本。再制造人员根据各类履历表充分利用物料剩余寿命,实现节能减排。因此,以中性BOM为核心的产品生命中期数据集成管理框架不仅适用产品生命中期,也适合用于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前期和末期。        本标准由中国标准出版社出版发行。

(撰稿 莫欣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