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国家工程实验室参加中核ASP-2工业智能智慧软件研发启动会
时间:2020-12-16浏览:
12月12日,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一行5人赴江苏连云港参加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核电”)第一批ASP-2工业智能/智慧软件研发启动会。会议就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的决策部署,加大力度贯彻国资委《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等有关要求,对中国核电数字化建设进行了部署安排。中国核电总经理马明泽主持会议。 马泽明指出数字化转型是时代赋予的使命,是科技创新的使能力量,是企业变革的趋势。中国核电通过传统方式运行业绩已提升到世界先进水平,要进一步提升业绩实现全球领先,则必须依靠科技创新与数字化转型。

图片59

一要系统策划,主动对接和落实国家数字化发展战略,结合实际制定数字化转型专项规划和路线图,明确转型方向、目标和重点,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构建与业务变革发展相匹配的现代化IT治理体系。 二要突出重点,根据当前生产管理所面临的突出问题,首批围绕SPV设备(首批确定了主泵、主蒸汽隔离阀、主变)试点,开展失效机理分析、失效模式建模、失效参数监测与预警,实现智慧化的设备健康管理,提高核电安全稳定经济运行水平。 三要强化协同,基于自身工程实践技术优势与基础理论不足的实际,联合如清华大学等国内优势力量合作开展数字核电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作;同时通过项目合作,培养既懂生产技术又懂IT信息化的高端复合型人才。

图片60

  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王建民参会并表示,中国核电是实验室新的重要合作伙伴,双方团队将紧密配合共同开展核电数字化相关技术研究,开发出能用好用管用的软件产品,解决中国核电的实际问题,双方合作的未来值得期待。 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总工程师王晨介绍了与中国核电联合研究的工作设想,和参会代表分享了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项目案例。

图片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