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中国海油集团公司代表团访问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
时间:2020-06-05浏览:
2020年6月4日下午,中国海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陈壁,科技发展部总经理周建良、信息化部总经理王同良等领导一行十五人,访问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并参观了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党委书记王斌、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老师陪同,进行产学研合作交流研讨。

图片11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党委书记、长聘副教授王斌

首先,由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党委书记、长聘副教授王斌致欢迎辞,介绍了软件学院的重点科研工作方向,五个科研工作支撑实验室及五个联合研究中心情况。清华大学软件学院一直积极推行我国软件人才培养的改革和创新,努力建设成为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软件学科和科研平台。

图片12

中国海油集团信息化部总经理王同良

随后,中国海油信息化部总经理王同良介绍了集团五大业务板块的主营业务和近年取得的成果概况。他表示,当前中国海油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抓数字化机遇,加快数字化转型,培育企业新功能,在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中引领前行。集团层面高度重视,此次来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交流,希望清华大学能够在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实施路径和技术方案等方面能够给予指导性建议,寻求合作共赢。

图片13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经管学院教授朱岩

接下来,由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朱岩院长简要介绍了研究院的成立背景、组织架构,研究领域以及业务布局等情况,强调研究院的主要研究方向之一是协助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战略规划,利用新技术和新经济模式的结合来赋能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图片14

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总工程师王晨

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总工程师王晨做了题为《大数据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的分享。详细介绍了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搭建的可自由组装的大数据软件栈“清华数为”,在基础设施服务、平台服务、软件服务三个层次上,为面向领域的大数据软件系统的研发提供支撑关键组件和应用开发环境。以及中国高校首个 Apache 开源项目,时序数据管理系统——IoTDB。以及实验室曾经承担的关于工业大数据、工业互联网、智慧工厂、数字化转型技术实施等重要项目。

图片15

中国海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陈壁

最后,中国海油集团公司陈壁副总经理做总结发言,他对清华大学在数字化转型领域所做的研究以及成果表示高度认可和赞扬。陈总表示,中国海油的数字化转型需要符合时代潮流,希望日后继续和清华大学软件学院保持持续的交流学习合作,双方加强互动,在数字化转型领域合作攻关。希望清华大学为中国海油的数字化转型出谋划策、提供技术支持。

图片16

参会人员合影

  中国海油信息部、科技部、勘探部、开发生产部、审计部、钻完井办公室、中国海油研究总院、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中海石油气电有限责任公司等相关领导,以及清华软件学院刘璘老师、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助理金涛、教育与技术交流中心主任何海洋,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执行秘书长蒋任重、院长助理毕得等一起参与交流研讨。      

编辑:教育与技术交流中心

审稿:刘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