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北京工业大数据产业发展联盟成立大会在清华大学正式召开
时间:2016-08-09浏览:

北京工业大数据产业发展联盟成立大会在清华大学正式召开

2016年8月1日,“北京工业大数据产业发展联盟”成立大会在清华大学正式召开。联盟由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冶金自动化研究设计院、中国机械研究总院、中国石油规划设计院、中国软件评测中心等行业院所、金风科技、三一重工、台达电子、昆仑数据、山东临工、雷沃重工、陕鼓动力等院校和企业共同发起,目前成员单位有50家。 工信部信软司陈英副司长、北京市经信委软件与信息服务处仝海威副处长、清华大学薛其坤副校长、孙家广院士等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成员单位代表近百人出席会议。

北京工业大数据产业发展联盟成立大会在清华大学正式召开

目前,全球都在进行以制造业转型升级为首要任务的新一轮工业变革。发展工业大数据,推动工业企业从自动化、信息化的工业3.0时代向数字化、互联化、智能化的4.0时代迈进,是所有制造大国的共同选择,也是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必经之路。 工信部信软司陈英副司长以及北京市经信委软件与信息服务处副处长仝海威发表致辞,希望工业大数据产业发展联盟成立后,能够承担起促进产业领域相关主体之间的交流和深度合作,促进供需对接和知识共享,形成优势互补,有效推进工业大数据产业发展,促进工业企业转型升级。 清华大学薛其坤副校长表示:“清华大学高度重视并全力支持北京工业大数据产业发展联盟的建设,积极发起并倡导工业与大数据产业的优质企业共同加入。我们将在技术创新、大数据人才培养、中国工业大数据开源社区建设等方面,为北京乃至中国工业大数据行业的蓬勃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会上,清华大学孙家广院士对联盟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发展目标要求实,保证工业大数据分析平台系统能用、管用、好用,使其在联盟单位和国内工业企业广泛应用,并且用出效果;二是规章要严,对联盟进行规范管理,规矩要可操作、可检查、可报告、可公示、可问责;三是保证联盟成员间的团结协作;四是联盟成员要勇攀高峰,争取实现全球范围内技术上的领跑。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王建民教授当选首任工业大数据产业发展联盟理事长。他在会上表示,联盟将引领工业大数据技术创新,推动工业大数据共性技术在联盟内成员间的扩散,整体提升北京市工业大数据技术创新、平台研发与产业创新水平,引领工业大数据技术领域标准与规范制定,促进工业大数据在京津冀乃至全国范围内的快速发展。 工业大数据产业发展联盟的会员单位,汇集了企事业单位、研究机构及行业龙头企业,致力于提升研发、应用、创新水平和在工业大数据技术领域标准与规范的主导权,引领我国工业大数据软件与产业发展,能够更加坚实地为《中国制造2025》提供支撑。今后,联盟将以中关村示范园区内企业为基础,积极遴选和吸纳优质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和龙头企业成为联盟成员,聚集工业大数据研发与应用的中坚力量,建设国家级工业大数据产业发展合作与促进平台。

(供稿:昆仑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