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刘强老师的《软件工程》课程列入 首批教育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时间:2018-04-20浏览:
2018年1月,教育部推出首批49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旨在推动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的“变轨超车”,实现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软件学院刘强老师负责的本科生《软件工程》课程位列其中。

图片 1

软件工程是计算机专业和软件工程专业的核心基础课程,也是一门技术更新迅速而且实践性很强的课程,更是一门讲起来枯燥学起来难懂的课程。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开设的《软件工程》课程不断推进课程体系研究和教学模式改革,在体系设计方面注重学生的知识构建过程和能力提升方式,教学内容融合网络时代软件工程的基础理论、最新技术和工具、国际标准以及最佳实践,体现了课程体系的系统性、先进性和工程性;在课程教学方面,采用问题引导和案例讲解的方式,将抽象枯燥的内容变得生动有趣,激发学生主动学习和探索实践的兴趣;在实践训练方面,建立基于云计算平台的研发运维一体化(DevOps)项目实验环境,以项目驱动的方式训练学生的团队协作和工程化开发能力。总体来说,该课程具有内容体系新、改革力度大、教学水平高、课程改革与建设成果突出的特点,尤其是项目训练过程和实践设施建设方面,在国内具有领先水平和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