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2016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大会暨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成立大会在京成功召开
时间:2016-08-11浏览:

2016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大会

暨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成立大会在京成功召开

2016年8月2日-3日,“2016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大会暨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成立大会”在北京盛大召开。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北京大学教授、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企业信息化应用支撑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孙家广,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梅宏,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卢山,达晨创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昼等出席了本次大会并致辞。来自全国各地优秀的大数据企业和用户代表共计5000余人。

2016-08-11-1

图1.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成立

8月2日上午,“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正式宣告成立,来自大数据产、学、研、用各领域的60余位专家以及70余位理事单位高管代表上台领取了证书。清华大学孙家广院士、软件学院王建民教授分别被聘为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及专家委员。

2016-08-11-2

图2.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专家委员合影

(右10.孙家广院士、右2.王建民教授)

2016-08-11-3

图3.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理事单位代表合影

(右8.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副研究员刘英博)

本次大会上,大数据领域知名专家北京大学教授、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企业信息化应用支撑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孙家广,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梅宏,分别从不同角度阐释了对大数据产业生态的看法。 孙家广院士从工业大数据的角度出发,谈到:“工业大数据实际上促进了中国制造的供给侧改革,因为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生产型制造到服务型制造,关键是数据,有了数据才能从传统制造到服务型制造。工业大数据的应用特征是跨界关联、产业链关联和物理信息关联,从传统的设计、制造、维修、运行再制造,通过工业大数据感知到互联网+所连接的像金融、物流、能源、环境、保险以及用户各个方面,这就是大数据。”

2016-08-11-4

图4.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家广演讲

本次大会标志着中国大数据技术和产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搭建了国内大数据相关各地区、各部门、各领域的充分交流平台,在中国大数据事业的发展中具有里程碑的重大意义。

(摘编自“软件IC圈” / 编辑: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