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工信部王建伟副司长调研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
时间:2021-05-21浏览:
5月20日上午,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两化融合处处长冯伟一行来调研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清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执行主任王建民及实验室部分研究骨干成员参加会议。

图片1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王建民
王建民对王建伟副司长一行到实验室调研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工信部长期大力支持实验室的科研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王建民院长从发展历程、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详细介绍软件学院的建设情况,并汇报了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自主研发的“清华数为大数据软件栈”科研成果。未来,实验室将持续推进工业大数据软件技术攻关,解决实际问题,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 清华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王晨总工程师、沈恩亚助理研究员分别对清华数为物联网时序数据库IOTDB及应用、三维几何立体模型GEMS科研成果等方面进行了现阶段工作成果汇报。IOTDB是国内首个由高校发起并孵化成功的Apache顶级项目,满足大规模物联网和工业物联网(IoT 和 IIoT)应用对数据、存储和分析的严苛要求。目前已在数十家机构中得到应用,包括东方国信、中国气象局、湖南中烟、大唐先一、金风、海尔、联想、四维智联、上海地铁等。

图片2

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
王建伟副司长在听取汇报后表示,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要立足“清华数为大数据软件栈”等成果和产业应用,继续深化研究,在应用过程中迭代创新,保持明确的目标和方向。要做到高起点,硬通关,站在世界前沿的同时,解决我国“卡脖子”难题。工信部将积极支持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发展,根据国家政策,重点支持CAD、CAE等国家急需的核心工业软件。希望实验室积极申报工信部重点项目,推广工业互联网时序数据库IoTDB的应用,推动CAD、CAE技术创新,实实在在为企业服务,为国家科技发展贡献力量。

图片3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