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清华大学-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工业安全大数据联合研究中心 管委会第二次会议顺利召开
时间:2021-09-18浏览:
 

9月17日下午,清华大学-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工业安全大数据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管委会第二次会议在清华大学举行。研究中心管委会主任孙家广院士,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财险”)党委书记、总裁、管委会主任刘安林出席并讲话。科研院副院长甄树宁,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首席信息技术官赵峰,业务管理部总经理卓美娟,中国人寿财险党委委员、副总裁傅天明,软件学院叶晓俊教授等管委会全体成员参会,研究中心主任、副主任、骨干等18人列席。软件学院院长、管委会副主任王建民教授主持会议。

一

管委会现场

会上,软件学院刘璘副研究员和叶晓俊教授分别向管委会汇报了2020-2021年度工作情况、财务决算。研究中心以大数据赋能工业生产安全为导向,以数据汇聚、标准规范、技术研发、应用推广为抓手。在痕数交换、质量控制、交换共享、综合应用、搜索推荐、推广应用六个方向开展技术攻关和落地推广。初步构建了危化品知识图谱,完成工业安全大数据相关9份报告的编制,痕数交换、交换共享和推广应用课题成果已推广到制造、建设、运输和服务等20个行业领域,使当地数据化危害辨识与风险评估能力大幅提升。

二

管委会专家听取汇报

联合研究中心首席安全专家叶志宏老师汇报了2021-2022年度工作计划。研究中心将围绕3个支撑、6个基础和5个应用,结合企业生产安全的实际需要,继续在六个研究方向协同创新,攻坚克难,助力中国人寿财险事故预防服务提质增效、工业企业生产的智能化转型。与会专家听取并审议通过了研究中心2020年度结项和2021年度工作计划报告。
刘安林总裁表示,研究中心双方的合作已经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并从实际工作角度对联合研究中心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加快研究成果转化应用,让技术更好地服务于实践;二是强化研究中心的宣传和展示,扩大中国人寿安全生产风险智能预防体系(CIRS)品牌影响力;三是有序推进课题研究,强化目标规划;四是加强交流,建立常态化互访机制及人才合作培养机制。
三
刘安林讲话
孙家广院士在讲话中指出,研究中心自成立起,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注重理论创新与实践。工业生产安全是一件关乎国计民生的事情,未来我们要充分调动相关的资源和人员,进一步扎实推进各项研究工作,深入地方和企业,做“能用、好用、管用”的软件,以解决企业实际问题为目标,做到既“接地气”又能创造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四

孙家广院士讲话

清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机构办主任甄树宁,对研究中心一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就研究中心的发展提出了建议。他指出研究中心拥有良好的运行机制并在技术攻关和创新方面成果颇丰,期望未来研究中心的成果能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产生更加深远的社会效益。

五

甄树宁讲话

“清华大学-中国人寿财险工业安全大数据联合研究中心”依托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建设,其宗旨是“数据赋能工业安全管理”,主要研究内容为研究和探索工业安全大数据的标准及应用实践,加速工业安全价值数据的理论、模型和实践在工业企业中有效地推广应用,推动工业企业的安全管理能力的提升,以金融服务创新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免受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