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工业大数据系统与应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在清华大学揭牌成立
时间:2017-08-07浏览:
7月20日,工业大数据系统与应用发展研讨会暨工业大数据系统与应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中国工程院孙家广、陈丙珍、桂卫华院士、北京市科委电装处副处长韩健、清华大学科研院机构办主任甄树宁、清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王建民教授、化工系主任赵劲松教授、热能工程系原系主任李政教授及实验室委员会成员和骨干共同出席揭牌仪式。

图片 1

图1:工业大数据系统与应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现场

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在揭牌仪式前代表学校致辞,对学术委员会委员和市科委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近两年,大数据系统平台与工业应用结合的发展趋势愈发明显,国际巨头纷纷发力抢占技术高地,推出其产品。清华大学作为一个门类齐全的工科院校,信息学科与其他工业相关院系有着密切的联系与合作,在推进工业大数据的技术发展上有着天然的优势。同时,希望我们利用北京市作为我们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具有人才、资本、国际合作以及政策配套等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共同努力发展工业大数据系统与应用基础技术的研究工作。 会上,韩健代表北京市科委对实验室的正式运行表示祝贺。他指出,工业大数据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要素,是推进“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关键抓手,是支撑工业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要素,是助力实体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北京市发展的重点方向。成立工业大数据系统与应用北京重点实验室,主要是为了提升工业大数据的科技攻关能力和科技成果创造能力,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关键一环,更重要的是能够促进在开放条件下进行资源共享与技术创新交流。 清华大学和北京市科委领导共同为实验室揭牌,并向各位委员颁发学术委员会聘书。学术委员会主任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家广担任,副主任由陈丙珍、桂卫华院士担任,软件学院王建民教授担任实验室主任、化工系赵劲松教授和热能工程系李政教授共同担任实验室副主任。

图片 1

图2:清华大学校领导和北京市科委领导进行揭牌

学术委员会主任孙家广主持了首次学术委员会研讨。王建民教授、赵劲松教授、李政教授代表实验室做了实验室发展规划报告,就实验室的特色、定位、研究方向和发展规划向学术委员会进行了汇报。 最后,学术委员会主任孙家广对实验室规划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强调应用驱动、目标驱动、问题驱动;强调学科融合,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强调系统先行,希望科学概念能够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强调效益优先;强调争优,经过三年的建设期,争取成为优秀实验室。他还认为将工业大数据系统与应用发展结合具有重要意义,既反映了清华大学学术交叉、协同创新,又使得政产学研用各归其位、各司其职,希望实验室在技术、标准和产业应用上面做出重要贡献,共同推动工业大数据系统与应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的发展。

图片 1

图3:工业大数据系统与应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顺利揭牌后合影

(撰稿 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