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我所科技成果入选国家十二五科技成就展(1)
时间:2016-06-06浏览:

核高基专项成果“非结构化数据管理系统”参加“十二五”国家科技创新成就展

2016年6月1日至7日,由清华大学牵头研制的核高基重大专项成果“非结构化数据管理系统”(LaUDMS)参加了于北京展览馆举行的“十二五”国家科技创新成就展。LaUDMS作为中国天气预报主要业务系统MICAPS4.0的近实时数据环境,已在中央气象台及多个省市气象部门实现业务化,成功应用于全国和省市三级天气预报业务。

图-1

图1. 展会在北京展览会举行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早在2010年,清华大学协同相关单位在核高基重大专项支持下,开展了作为大数据主体的非结构化数据的一体化管理核心技术研究,自主研制非结构化数据管理系统LaUDMS,为抢占和构建大数据战略制高点打下了前期基础。针对非结构化数据“多类型、高维度、弱模式”等新特性,课题组创新了“一个模型”即自由表数据模型,实现多源异构数据的统一存储;制定了“一个标准”即LaSQL数据操作语言,实现非结构化数据的联机分析和事务处理;提出了“一个框架”即多层次、构件化、可组装、开放式的系统架构,涵盖采集、提取、存储、计算、分析等非结构化数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这些模型、标准和框架,在大数据浪潮风起云涌的今天,仍然具有先进性。

王建民介绍“核高基”专项大数据系统软件成果-图2

图2. 王建民教授向观众作讲解

为了支撑产业发展、推动技术升级,清华大学团队和国家气象中心团队紧密合作,积极推动核高基成果的产业化。瞄准气象大数据类型繁多、维度多样、结构松散、实效性强这一国际公认的难题,提出多维数据空间模型,采用核高基专项成果LaUDMS核心构件研制现代天气业务预报平台MICAPS4.0的近实时数据环境,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的天气预报平台大数据处理环境,首次支持集合预报、格点预报等业务数据处理功能,使我国在气象大数据处理核心技术层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目前,新平台覆盖了全国2千多个市县的天气预报业务,数据访问效率提升一百多倍,成为气象领域信息化的新里程碑。

(撰稿/摄影 龙明盛 / 编辑 严进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