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荣获2016年视频图像分析技术挑战赛并列一等奖
时间:2016-09-29浏览: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

荣获2016年视频图像分析技术挑战赛并列一等奖

9月18-22日,在上海举办的计算机视觉研究与应用创新论坛(RACV2016)的颁奖仪式上,参加“2016年视频图像分析挑战赛”的我院TH-MIG代表队,获得了目标检测单项第一名、总分并列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此次比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公安部第三研究所承办;比赛分为图像目标检测和图像目标检索两个任务。比赛所用的图片均来自于实际的公安监控视频,场景十分复杂,也是国内目前规模最大的目标检测和检索比赛。从7月27日开放比赛环境,到9月2日提交结果截止,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和探索,TH-MIG代表队最终取得了佳绩。

获奖证书

图1. 获奖证书

颁奖会上,参赛队代表储超群同学,针对于图像目标检测和目标检索这两个任务,进行了实验模型的思路分享。对于目标检测任务,以小对象难以检测和目标宽高比差异巨大这两个挑战为侧重点,构建了有效的适用于监控场景下的目标检测模型;对于目标检索任务,则提出了传统sift特征+点匹配和深度triplet模型特征+K近邻匹配的两种不同思路。展示得到了观众和组委会的认可与赞赏,会后参赛队员们和其他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颁奖仪式现场

图2. 颁奖仪式现场(左一是储超群同学)

计算机视觉研究与应用创新论坛(RACV)是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计算机视觉专业委员会(CCFCV)承办的中国计算机视觉领域高峰论坛。本届论坛(RACV2016)由上海科技大学承办,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协办的一场大型学术会议。论坛聚焦于计算机视觉领域的理论与应用研究,邀请到来自以色列理工大学、悉尼科技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微软亚洲研究院、360人工智能研究院、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公安部第三研究所等知名研究机构,以及来自大疆创新、亮风台、地平线机器人、北京文安等高科技企业的教授、学者、工业精英共27人作为演讲嘉宾。 计算机视觉研究与应用创新论坛每两年举行一次,首届论坛于2014年在北京召开(SFCV2014),与中国计算机视觉大会(CCCV2015)交替举办,是中国计算机视觉领域的顶级论坛之一。

(撰稿 储超群 / 编辑 范新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