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清华大学多项科研成果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亮相
时间:2018-04-30浏览:

2018年4月21日,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为主题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及展览会在福建福州举行。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斌、清华大学科研院院长周羽、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孙家广院士、清华大学信息学院党的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小平、软件学院院长、工业大数据系统与应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建民等应邀出席了开幕式及相关活动。

图片 1

图1. 清华大学展位

“数字经济·闽江夜话”—工业之舟 4月22日晚,汇集政界、行业专家、企业等200余人参与了“数字经济·闽江夜话”活动。清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王建民教授作为“工业之舟”船长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卢山等嘉宾在座谈会上着重围绕大数据如何助力中国工业发展、推动数字经济建设等主题深入交流。在对话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孙家广做了主题发言,他指出“不管技术怎么发展,最终还是要以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让老百姓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也是所有技术和产业发展变革的社会意义所在。” “聚集价值·质引未来” 4月23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福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福建省通信管理局、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大数据分论坛会议以“数聚价值、质引未来”为主题胜利召开,来自政府、企业、科研单位、协会、高校等400多人参加本次论坛。清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王建民主持“高峰对话”。会后,福建省委常委周联清,福州市副市长李春与高峰对话专家合影留念。

图片 1

图2.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王建民教授(左一)主持“高峰对话”

图片 1

图3. 福建省委常委周联清、福州市副市长李春与高峰对话专家合影留念

“创新大数据技术,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清华大学依托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工业大数据系统与应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联合软件学院、汽车系、电机系、化工系、能源与动力系以及国家气象中心、石家庄天远科技集团、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清华苏州汽车研究院等合作单位围绕大数据系统软件及其应用,以“创新大数据技术,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为主题参加了展览。

图片 1

图4. 清华大学杨斌副校长(中)视察“数字中国”展览现场

“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清华大学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积极投身“数字中国”建设。针对大数据系统软件应用挑战,以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工作平台为依托,突破大数据系统软件技术瓶颈,基于“三层次、五阶段”系统架构,自主研发了“清华数为”大数据系统软件。 本次展览集中展示了“清华数为”在智能制造、民生服务和能源互联网三大版块的九个国内外领先的典型领域数字经济应用。在智能制造版块,集中展示了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和北京市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共同开发的风电装备智能运维新技术、清华大学-石家庄天远科技智能装备大数据联合研究中心研制的工程装备服务系统、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研制的智能网联汽车与智能出行新产品等三项核心技术。其中,清华大学-石家庄天远科技智能装备大数据联合研究中心展出的工程装备服务系统,服务于多个世界五百强企业,在控设备达25万余台,实时汇总和分析全国每台设备施工量、能耗与排放,集中体现了大数据驱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思路。

图片 1

图5. 大数据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建设

在民生版块,集中展示了清华大学和中国气象局共同研制的新一代中国天气预报大数据平台、清华大学和北京思路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部省级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以及精细实时城市机动车排放仿真与决策新应用。这次展示的是新一代中国天气预报大数据平台突破了气象大数据分布式管理、处理、分析与可视化等一系列技术,将海量气象数据的存取速度提升百倍。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实现了全部气象数据从网络文件集群系统到大规模数据处理平台的升级换代。目前,平台支撑了中央气象台和27个省的天气预报业务,并已推广到肯尼亚等“一带一路”国家。

图片 1

图6. 深度融合数字经济发展

在能源互联网版块,集中展示了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研制的基于智能微网的园区能源管理新技术、新能源汽车“车、桩、网”优化运营平台和智慧楼宇能源管理新模式三项应用。其中,新能源汽车“车、桩、网”优化运营平台依托新能源汽车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核心技术,建立基于新能源汽车及相关零配件的各类企业平台、行业、政府监管平台间信息的互联互通平台,旨在打通新能源汽车生命周期的纵向产业链(研发、制造、运营、回收)和横向生态链(车、桩、网、路、人)的公共数据池和开放式数据应用服务平台。 此次峰会由国家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和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本次参加展览的内容集中体现了清华大学以党的十九大为指导,以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为依托,面向国家大数据产业重大需求,在“数字中国”建设中努力实践取得的技术与应用成果。

(供稿 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