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清华大学“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入驻双清大厦创新基地
时间:2018-06-12浏览:

6月6日,清华大学依托于软件学院成立的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以下简称国家工程实验室)创新基地入驻仪式在双清大厦举行,全程简洁而隆重。清华大学科研院周羽院长、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刘培副主任、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高峰主任、石家庄开发区天远科技有限公司韩田副总经理、软件学院副院长丁贵广及院系师生参会。

jpg2018061201

图:清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执行主任

工业大数据系统与应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建民教授主持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执行主任、工业大数据系统与应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建民教授主持了此次仪式。他表示,今天欢聚一堂,怀揣着一个远大又伟大的愿景,就是做中国自主的大数据系统软件,真正掌握大数据软件核心技术,要抢抓大数据技术与产业发展的历史机遇,创造美好的未来。在仪式上,王建民不仅感谢了兄弟单位和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还回顾了国家工程实验室的筹办历史,同时阐述了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发展定位:夯实数据科学基础、研发大数据系统软件、努力服务实体经济。

jpg2018061202

图:清华大学科研院院长周羽致辞

周羽代表学校的科研管理部门对国家工程实验室的乔迁之喜表示祝贺,希望通过清华科研院来帮助大家把科研之刃磨的更锋更利,在科研战场上劈荆斩棘。他表示,大家要珍惜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所提供的平台,全力以赴,努力做到“高起点、高水平、高品位”,学校科研院也一定会全面支持,促进国家工程实验室做好大数据科研工作。

jpg2018061203

图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副主任刘培、图右:石家庄开发区天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田

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刘培副主任、石家庄开发区天远科技有限公司韩田副总经理分别发言共同祝贺国家工程实验室前程似锦。

jpg2018061204

图:刘英博讲解数为平台的系统框架及主要功能

在此仪式上,国家工程实验室对外发布了“清华数为” (Dataway)大数据系统集成框架。软件学院刘英博副研究员做为清华数为系统集成框架的研发负责人,向参会人员讲解了数为平台的系统框架及主要功能。

jpg2018061205

图:全体合影

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由清华大学作为承担单位,北京理工大学为参与单位,联合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国防科技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以及国家环保部信息中心、国家气象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中石油规划总院北京市遥感信息研究所、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公安部沈阳消防研究所、北京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共同建设。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围绕我国大数据系统软件自主安全可控的需求,建设大数据系统软件研究与应用服务平台,集聚和培养产业急需的技术创新人才群体,形成产学研协同的持续创新机制,为推动我国大数据系统软件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撰稿人:宗慧

拍摄:樊湘宜

审核人:刘英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