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清华软件学院“云校庆”系列活动开篇: 尉迟坚畅谈“新基建、工业互联网与价值魔方”
时间:2020-04-22浏览:

清华大学109周年校庆之际,清华校友总会软件学院分会、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和清华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了以“软件定义新基建,数据驱动新未来”为主题的系列线上讲座活动。

4月12日下午,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先进制造与网络处处长尉迟坚来到位于双清大厦的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通过学堂在线平台与大家分享了他对于“新基建”、“工业互联网”与“价值魔方”的思考和洞见。本场讲座由清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王建民教授主持。

1

2 3

尉迟坚首先以全球经济发展的形势为起点,结合国内企业的困惑与现状,从德国工业4.0和美国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从宏观和微观上带来的革命性变化与挑战,进而分析当前国内新经济产业和传统产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结合尉迟坚处长的最新著作《价值魔方》,从工业化进程、信息化进程、互联网新经济时代、工业互联网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产业发展的脉络与未来经济的发展趋势。

尉迟老师向广大科研工作者,尤其是清华校友们发出号召,要争做新技术的拥有者和生产关系变革的引领者。不但要做好核心软件技术与大数据技术的科研攻关,还要成为掌握新技术的创业者,更要成为熟知相关业务脉络和发展方向的有抱负的企业家。在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数字化时代,希望校友们在以创新驱动发展的国家战略指引下,抓住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变革发展机遇。创新思想,实干能干,迎接一个新的经济结构、新的产业业态、新的企业生态的数字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