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清华大学-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金融信息科技创新联合研究院揭牌仪式暨管委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时间:2020-11-19浏览:
11月18日,清华大学-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金融信息科技创新联合研究院(下称“联合研究院”)揭牌仪式暨管委会第一次会议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清华大学和中央结算公司成立联合研究院,围绕信息安全、数据治理、新技术研究、国产化应用以及科技人才培养等重点方向开展合作。 揭牌仪式由清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甄树宁主持,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中央结算公司董事长水汝庆、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家广、清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王建民教授、赵曦滨副教授、万海副研究员,中央结算公司副总经理唐彬、中债金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中债金科公司”)董事长戴晓等出席会议。

图片53

揭牌仪式

仪式上,杨斌、水汝庆共同为联合研究院揭牌,孙家广、王建民、甄树宁、赵曦滨、万海、唐彬、戴晓等见证揭牌仪式。

图片54

杨斌致辞

杨斌在致辞中指出,中央结算公司作为国家重要金融基础设施,是由国务院批准并出资设立、专门从事金融基础设施服务的中央金融企业。自中国债券市场诞生以来,深度参与市场培育和建设,已成为中国债券市场核心运行平台、国家宏观政策实施支持平台、中国金融市场定价基准形成平台以及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主门户。清华大学在信息安全、数据治理、人工智能、区块链新技术领域、以及科技人才培养等方面有着长期的积累。联合研究院的成立为金融科技创新研究建立了一个新的平台,要依托这一平台发挥好清华大学的综合性学科优势,面向产业发展需求,将科研成果和产业应用紧密结合,努力探索并建立学校与企业紧密合作的双赢机制,努力在金融信息科技的关键技术上取得一批具有重大影响的原创成果。加速推进创新成果转化为先进生产力,共同推进中国数字化金融快速发展。

图片55

水汝庆致辞

水汝庆表示,清华大学作为国内外享有盛誉的高等学府,是中国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技术研究的重要基地,在信息系统安全、企业级信息化应用、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领域具有顶尖的科研实力。中央结算公司与清华大学此次携手共建金融信息科技创新联合研究院,既是双方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顺应近年来金融基础设施数字化转型趋势的现实需要,也是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建设安全高效、开放透明的国际一流金融基础设施的必然要求。他希望双方团队加强沟通对接,务实推进合作内容,共建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平台,把中央结算公司的产业、数据优势与清华大学的科技、人才优势紧密结合起来,共同打造国内一流的金融科技研究机构,共同开启校企合作新篇章,共同引领我国金融基础设施行业实现新跨越,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推动我国金融信息科技的进步和发展。 随后,联合研究院管委会第一次会议同期举行,由管委会委员王建民主持,会议表决通过了联合研究院章程,并审议联合研究院2020年度立项报告和工作开展情况等重要内容。

图片56

 

管委会审议表决

会议上,联合研究院院长赵曦滨进行了工作汇报,他表示,研究院的成立以促进科研成果落地、释放数据价值,服务国产化,支撑金融企业数字化转型为合作愿景;始终坚持以中央结算公司的需求为导向,以实际成果为依据的工作原则;在系统安全保障,数据价值挖掘,和国产化第二平面进行战略部署,努力探索形成具有国际引领性的一流研究成果。

图片57

赵曦滨汇报工作

图片58

孙院士讲话

会议的最后,由孙家广院士发表讲话。孙院士充分肯定了双方项目团队前期的工作表现,对“十一”目标交付的阶段性成果表示肯定。他指出,项目团队应按照习总书记对科研工作的指导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强调各项目组的研究工作务必从中央结算公司的需求出发,解决实际业务中的难点和痛点,推进项目落地见效。 孙院士还对联合研究院2021年的工作计划和目标提出展望:一是工作计划应可操作、可检查、可报告、可公示、可问责;二是要求细化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到人,做实事、做成事;鼓励双方团队立足更高的标准,争取更大的成效。 联合研究院主要依托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和中央结算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债金科公司,实行管委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孙家广、王建民、水汝庆出任管委会领导,赵曦滨、甄树宁、陈刚明(中央结算公司总经理)、唐彬、戴晓担任管委会委员,赵曦滨兼任联合研究院院长,万海、郑英立(中央结算公司产品中心副总经理、信息科技部主任)、范皓(中债金科公司总经理)担任副院长。研究院下设立多个项目组,执行项目管理制。 当前,全球正经历着科技与产业高度融合、深度叠加的新变革,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以及移动互联为引领的信息技术正改变金融行业的生态。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决策部署,顺应近年来金融企业数字化转型趋势,推动国家金融科技创新发展,中央结算公司和清华大学成立联合研究院,开启全方位战略合作。 接下来,清华大学软件学院与中央结算公司本着“友好合作、互惠互利、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在金融信息科技领域,利用清华大学的信息安全保障技术,数据治理技术,大数据技术、机器学习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结合中央结算公司在金融领域的业务和应用优势,双方开展深度合作,形成新型理论,核心技术、创新业务、先进工具和示范引用“五位一体”的研发体系和方法论,探索形成具有国际引领性的一流研究成果,支撑金融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学校科研成果落地应用,共同打造国内顶尖、世界领先的金融科技研究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