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清华数为DWF低代码平台亮相2021全球数字经济大会
时间:2021-08-13浏览:

8月2日-3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同主办的“2021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大会的重要议程之一数字技术体验周活动,由工程实验室组织的“清华数为DWF低代码”应用大赛取得丰硕成果,并获得优秀组织奖。

图片1

“2021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获奖代表合影

6月20日,清华大学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应邀参加本次北京数字经济体验周-清华数为DWF低代码大赛活动。6月28-7月1日实验室为参赛学员举办了为期4天的清华数为DWF低代码线上培训,为每个参赛队提供了云上DWF实验环境,并为每个参赛队提供了基于国产信创云的参赛作品开发环境。在大赛期间正值同学们的期末考试与暑期实习期,同学们克服困难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优秀的参赛作品,清华DWF赛道负责人刘英博老师每天下午为参赛队辅导答疑,随时在微信群里回应参赛队员的问题。 低代码技术倡导“人人都是开发者”的宗旨。来自清华大学、华北电力、中国石油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天津大学、中国人民警察大学、中南大学、北京物资学院等21个高校的参赛队,以及来自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云智慧(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百年康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清软云智科技有限公司、西南石油大学、郑州志远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等7支企业赛队加入清华数为DWF赛道,最终28个作品参加了决赛答辩。 很多大赛作品的完成质量超出预期,低代码技术让非IT专业背景的业务人员、和学生也能轻松开发丰富的应用,享受到数字技术带来的成就感与体验。大赛通过低代码编程体验,展示了数字技术赋能产业,普及了数字化应用开发新理念、新技术,更好地推动北京低代码软件产业的发展。

图片2

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核电厂智能专家巡检系统获得企业组一等奖

由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刘旭嘉、刘光煜、刘祯、朱云飞、张云华、姚文豪和杨强开发的核电厂智能专家巡检系统应用荣获企业组一等奖。作品围绕核电厂巡检工作需求,以发现设备潜在的故障为目标,支持巡检数据录入,通过算法实时计算分析设备潜在故障,达到智能巡检的目的。应用基于“清华数为”低代码开发工具开发。系统获得大赛评委的一致好评。 获奖应用的参赛团队由中国核电、中核运行、江苏核电、福清核电单位5名IT人员和2名业务人员组成,团队人员发扬“强核报国 创新奉献”的精神,克服时间紧、难度大等问题,利用工作之余时间学习平台开发方法并进行功能开发,仅用15天时间就完成了可用的系统,体现了超强的团队协作和学习能力。经过此次大赛,中国核电参赛队员对低代码开发平台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EZtrade量化交易平台获得学生组一等奖

由清华大学软件学院的田宝林、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武冠群、武警警官学院房羽翔组成的联合参赛队的作品EZtrade量化交易平台获得学生组一等奖。参赛作品是一款专门为国内量化私募、量化爱好者、个人高净值客户、活跃交易客户群体研发的集行情显示、策略开发、交易执行和风控管理于一体的综合投研交易平台。 EZTrade量化交易平台依托DWF平台,使用IoTDB平台存储千万级别时序数据,并且支持多策略在系统中实时运行。实现了市场行情、模拟实盘、在线编码、回测任务、交易实盘5个功能。考虑交易系统的高实时性要求,作品设计了高频爬虫机器人和交易成交机器人。用于实时获取最新交易数据,并且更新到DWF系统中。及时对用户提交的委托信息进行预测分析,并更新DWF相关数据。团队通过频繁的线上沟通克服了成员身处异地的困难,利用2周多的时间完成了EZtrade量化交易平台的开发。

图片3

颁奖现场合影

撰文 何海洋

审核 刘 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