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清华大学多项跨学科技术创新与应用成果亮相第二届“数字中国”峰会
时间:2019-05-16浏览:

由国家网信办、发改委、工信部、福建省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于5月6-8日在福州举行。清华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联合软件、车辆与运载、化工、电机、经管、环境、工业工程、计算机等学科代表,以及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合作单位,联合展示了大数据技术与应用最新成果。

1

清华展台全景

清华大学重点展示的科研成果包括:“清华数为”大数据软件栈与工业物联网时序数据库产品Apache IoTDB、石化企业的智能建模、诊断与优化系统、天然气管网运输的一体化优化系统、基于云控的自动驾驶系统、全自动水污染预警溯源仪、新一代气象预报平台MICAPS 4.0、工程装备大数据智能服务平台,“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模型、以及中国经济的数字化转型与人才发展系列研究报告等。

车辆与运载学院针对网联云控系统的构型设计及控制问题,研发了智能网联汽车的车云融合控制系统,开发了云控多车系统的分层重构建模、分布式优化控制等关键技术,实现了我国智能网联汽车的云控示范应用。所研制的自动驾驶清扫车、物流车实物展示,吸引了众多媒体及参展单位的关注。

化工系将大数据与智能技术应用于石油化工领域,研发的石油化工企业全厂报警管理系统、炼油过程分子管理与数值模拟优化、智能匹配驱动的石油化工过程在线实时优化系统促进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

环境学院现场系统演示了用于大气和水污染源的精准识别的大数据平台,其柴油货车移动跟车测试技术、水污染预警溯源仪技术及仪器吸引众多参观者驻足。

2-12-2

3-13-2

4-14-2

5-15-25-3

6-16-2

清华大学多项跨学科技术创新与应用成果在“数字中国”峰会展示

本次峰会集中展示了清华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依托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工业大数据系统与应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研发的大数据相关科研成果和应用转化案例,体现了清华大数据研究中心紧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推进清华大数据相关学科交叉、加速核心技术突破的定位与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