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数字核电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成立
时间:2020-09-27浏览:
  9月26日,适逢清华大学109周年线下校庆及核研院成立60周年,“清华大学(软件学院)-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数字核电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清华大学主楼举行。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院士,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余剑锋董事长出席成立仪式并致辞。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院士主持仪式。

图片40

邱勇致辞

邱勇校长首先向中国核工业集团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表示清华大学与中国核工业集团两年来在多个领域开展战略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余剑锋校友始终关心与支持学校发展,不断探索校企合作的新领域。邱勇表示,数字核电技术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双方推动核能领域技术创新、实现核能产业转型的重要里程碑。清华大学将始终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服务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清华人也将继续发扬自强精神,持续保持奋进姿态,展示中国高等教育的新高度,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校110周年,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图片41

 

余剑锋致辞

余剑锋向清华大学一直以来对中国核工业集团的支持表示感谢,向“清华大学(软件学院)-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数字核电技术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余剑锋介绍了中国核工业集团在产业和科研方面的良好发展势头,回顾了与清华大学核研院、清华控股的重要合作成果。他表示,数字核电技术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为深化校企合作起到了重要作用。希望研究中心能够利用中核集团的产业优势和清华大学在信息技术、人才、国际合作等方面的优势,推动核电产业高质量发展。中核集团将全力支持研究中心的建设,与清华大学强强联合,推动数字核电、数字核工业技术走在世界前列,把研究中心打造为校企产学研用的典范,为强核强国作贡献。

图片42

 

邱勇、余剑锋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

邱勇和余剑锋共同为“清华大学(软件学院)-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数字核电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揭牌。副校长尤政、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述栋、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敬、软件学院院长王建民、清华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燕来、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科技与信息化部主任钱天林、清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甄树宁、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明泽等嘉宾见证揭牌。

图片43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核电运行研究(上海)有限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清华大学科研院相关负责人、软件学院教师代表等出席揭牌仪式。

图片44

管委会第一次会议

揭牌仪式后,“清华大学(软件学院)-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数字核电技术联合研究中心”管委会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审议了管委会章程、顾问委员会名单及年度工作任务。软件学院院长王建民教授主持管委会。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和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前期开展一系列数字化工程应用领域的合作,并取得了初步成果。在前期合作基础上,成立数字核电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旨在开展核电数字化和智能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提升中国核电数字化水平。

编辑:李晨晖

校对:金涛、何海洋

审核:刘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