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清华大数据软件成果亮相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成果展览
时间:2020-10-15浏览:
  10月12日到14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举办。清华大学积极响应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连续三年应邀参加“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并集中展示了清华大数据软件技术成果及赋能数字经济发展与数字化转型的多个应用案例。

图片45

 

清华大学展台全景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清华大数据软件团队展示了“清华数为”大数据软件栈及核心组件。 Apache IoTDB是源自清华的顶级开源项目,支持对物联网时序数据的查询分析一体化和边云协同分析特性,因其优秀的读写性能,目前在东方国信、中国气象局、湖南中烟、大唐先一、金风、海尔、联想、四纬智联、上海地铁、长飞光纤等十余家企业得到应用。 DWF(DataWay Framework)是一款与大数据系统软件配套的低代码应用开发工具,具有一站式、可配置、低码量和敏捷性的特点。DWF在轨道交通、工程机械、遥感监测、智能工厂等行业领先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实践中得到应用。 Anylearn是一款具有原生迁移学习能力的零代码AI应用构建引擎。目前支撑天远智能装备运维服务系统和智能头盔产品;在气象领域的应用支撑了国家气象台的天气智能预报服务。 Flok是一款交互式大数据计算流程引擎,为工程师提供了图形界面和API接口两种交互方式,支持天远科技有限公司的数据计算服务及中车四方所提供地铁载荷能耗计算服务。 TsClean是面向时间序列数据清洗软件。TsClean在工业领域用于对实时油耗数据质量分析与风机装备数据质量进行多维评估分析,降低测量误差,全面提升数据质量。 AutoVis是一款轻量级的数据可视化系统,具备原生图表推荐能力和跨终端能力,目前已应用于天远科技有限公司、中车四方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央结算公司等企业。 清华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集中展示了信息学院多个课题组在福州院进行转化的健康医疗领域的最新技术。包括心血管疾病诊疗、基于个人生命大数据的健康筛查与管理、应用于乳腺及其他浅表器官的新一代光子彩超设备、靶向肿瘤的可编程溶瘤病毒开发等多个项目。 本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主题是“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引领高质量发展”。峰会设置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等7大模块,257家数字化实践领先单位和数字科技先锋企业参展,全面展示了我国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成果。 为期5天的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成果展览,清华大学展台所展示的科研技术及应用成果吸引了政府、企业、高校的参观者莅临展台。

图片46

编辑:栗可昱

校对:何海洋

审核:刘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