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清华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学术大讲堂首期开讲--樊文飞院士讲授大规模图数据分析的挑战与机遇
时间:2020-11-17浏览:
清华新闻网11月18日电 11月16日下午,清华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在信息技术大楼多功能厅面向全校师生举办首期学术大讲堂,邀请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樊文飞院士作题为“大规模图数据分析:挑战与机遇”的学术报告。软件学院院长、大数据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建民主持活动。 樊文飞在报告中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他近年来在大规模图数据相关的理论与系统方面的研究工作成果。他从大数据的“4个V”特性出发,分析了大数据领域若干待解决的核心理论与系统问题,表示并不赞同大数据领域以应用研究为主的观点。接着,樊文飞围绕大规模图数据的数据规模、数据多样性、数据变化性、数据可用性等四个维度上存在的理论与系统问题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思路和取得的丰硕成果。

C99DCCC51D72FD7E67F5998ACE7_75A2FDC7_61121

 

樊文飞作讲座

樊文飞首先抛出“并行处理是否足以应对大图数据的分析要求?”“是不是机器越多处理的速度就越快?”等问题,然后介绍了他为提升大规模图数据的并行处理效率而提出的自适应异步并发算法,以及如何基于有限的计算资源来支持对大图的查询的工作。为应对分析需求的频繁变化,樊文飞提出一套科学系统的方法来支持增量算法的研发。针对数据的多样性问题,他提出了为关系型数据和图数据提供统一的基于SQL的查询入口的方法。针对数据的质量与价值问题,他将基于逻辑规则和机器学习模型的方法整合起来,有效支持图数据的质量提升。 樊文飞的精彩报告引起了在场广大师生的热烈反响和共鸣。计算机系周立柱教授与樊文飞讨论了将图数据转化为关系型数据进行查询的可能性与存在的主要问题。王建民就图数据前处理的代价问题与樊文飞进行了讨论。软件学院博士生孙宇、康荣、康瑞等分别就时序数据的质量分析的效用等问题请教了樊文飞。 为促进学校在大数据研究领域的交流和合作,大数据研究中心将面向全校师生陆续推出大数据领域的学术大讲堂系列活动。来自20多个院系及研究团队的70余位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531E16D81A5829CC05E63022F02_5DC484D3_5814A

讲座现场

人物简介: 樊文飞院士,现任英国爱丁堡大学信息学院主任教授,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学会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院士、美国计算机协会会士(ACM Fellow),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毕业于北京大学(本科,硕士)和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博士),任职爱丁堡大学前为美国贝尔实验室科学家。    

供稿:清华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软件学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