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清华数为工业互联网时序数据库Apache IoTDB亮相2019工业互联网峰会
时间:2019-02-26浏览:

2月21日,2019工业互联网峰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中国通信学会联合主办。工业与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词。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孙家广、周济、李伯虎、吴建平、王恩东等工业信息领域领导和专家参会。 工业互联网联盟理事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在会上发布了工业互联网明星测试床、清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王建民在会上发布了“清华数为”时序数据库Apache IoTDB两项重要工业互联网成果。

苗圩部长在致辞中指出工业互联网需求迫切,我国在工业和信息领域的生态建设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并号召与会的企业和产业界代表把握好工业互联网重要战略机遇期,加强原创性技术研发,建设标杆网络,以应用需求为导向,丰富资源要素,在工业领域实现多层次的全球协同与国际合作。

邬贺铨院士在题为《工业互联网ICT新挑战》的主题报告中对比分析了工业互联网与消费互联网在商业模式与技术上的不同特点,并总结了工业互联网需要满足企业应用的高安全性、可靠性、低时延、大连接、个性化和兼容性要求。全面实现工业互联网愿景需要相关企业积极投身到数字化转型工作中,开发针对工业互联网优化的ICT技术,通过管理创新与技术创新实现企业价值。

王建民教授代表清华大学在会上公开对外发布了以“清华数为”工业互联网时序数据库产品IoTDB为基础的 Apache开源孵化项目Apache IoTDB。 他首先分析了复杂工业场景下的时间序列管理与分析的核心需求,并介绍了清华大学历时四年研制的“清华数为”工业互联网时序数据库IoTDB的技术亮点。IoTDB采用先进的技术架构体系,覆盖从数据收集到应用的全生命周期,支持高效的数据持久化存储,丰富、低延迟的数据查询功能,快速的数据过滤和复合查询,支持针对时间序列的扩展分析操作,可灵活适配在“云-网-端”计算环境下,并与现有生态系统无缝集成。IoTDB目前在工程机械装备企业和风机健康管理领域得到了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4

来自千余家工业和信息领域的企事业单位的五千余人注册参加本次工业互联网峰会。

附:会议议程。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