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清华软件学院“云校庆”系列活动之三: 杜平主任 “关于数字化的几点思考”
时间:2020-04-22浏览:

清华109周年校庆之际,校友总会软件学院分会、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和清华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了以“软件定义新基建 数据驱动新未来”为主题的系列线上讲座活动。

4月19日下午,国家信息中心原常务副主任杜平老师通过学堂在线平台与大家分享了他对于数字化工作的思考和见解。本场讲座由清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王建民教授主持。

杜老师首先从国家战略层面出发,结合地方应用需求场景,介绍了目前已经完成的数字化建设工作,例如,联合企业及高校合作成立了国家工程实验室、共建大数据研究院和大数据应用基地,收获了最新的数字化实践工作经验,以及过程中的一些心得和经验体会。随后,杜老师从经济学意义和社会学意义上,围绕数字化从五个方面展开分享了他的见解。他认为,数字化为人类创造了最重大的经济价值,当今人类社会发展所必需的要素资源之一是“数字资源”。我们要开发利用好数字化资源,重视结构优化的问题。杜老师总结了四个度量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和质量的主要指标,基于该参考标准,我国整体上已进入数字时代。

1 2
杜平 王建民

在谈到数字经济与新基建的关系时,杜老师强调,相较于传统基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是一个全新的独特的领域。促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需要新理念、新模式、新手段和新机制,才可以真正地称为“新基建”。从数字技术到数字产业,再到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是我国近年来探索创新力度最大、积累经验最多的一次伟大实践。最后,杜老师倡议大家,要认真总结和发扬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有效做法,促进经济社会新一轮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