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清华大学举办2019清华大数据系统软件峰会(SysBD) 暨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技术委员会会议
时间:2019-09-20浏览:

9月15日,2019清华大数据系统软件峰会(SysBD)暨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第一届技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清华大学主楼三层接待厅举办。清华大学副校长、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副理事长薛其坤院士,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孙家广院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迈克尔?乔丹(Michael Jordan)教授、伊恩?斯朵伊卡(Ion Stoica)教授,首尔国立大学大数据车相均(Sang Kyun Cha)教授等在会上作特邀报告。会议由软件学院院长王建民教授主持。

1

副校长薛其坤院士与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技术委员会委员合影

实验室主任孙家广院士发言中说,国内高校和产业界合作伙伴们在中秋佳节来到清华,为大数据系统软件技术的创新之路交流碰撞、献计献策,具有重要的意义。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自2017年9月成立以来,开展大数据系统核心技术攻关,推进大数据技术与软件产品的协同研发和开放共享,携手国内高校和产业界合作伙伴共同打造我国大数据开源创新平台,培育了一批大数据应用领域平台,通过大数据技术创新驱动为我国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2

孙家广院士致辞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RISELab主任、伊恩?斯朵伊卡(Ion Stoica)教授,作题为《RISE:实时智能安全可解释系统》的特邀报告,介绍了面向机器学习应用系统的分布式计算框架Ray的若干设计思考,及其对协作竞争环境下的大数据智能应用的有效支撑。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迈克尔?乔丹(Michael Jordan)教授作了题为《机器学习系统:前景与挑战》的特邀报告,分别从系统动力学、统计学与经济学的视角分析了当前人工智能研究与应用所面临的挑战。 首尔国立大学车相均教授作了题为《从内存数据库到内存智能计算的架构变迁之路》的特邀报告,结合个人的学术生涯回顾了几代内存数据库的技术演变历程。

34

伊恩?斯朵伊卡(Ion Stoica)报告 迈克尔?乔丹(Michael Jordan)报告

56

车相均(Sang Kyun Cha)报告 王建民报告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执行主任、王建民教授作题为《清华数为:自由组装的大数据系统软件栈》的特邀报告,介绍了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的近期研究成果—清华数为大数据系统软件栈。

会议最后安排了圆桌讨论环节,演讲嘉宾就大数据系统软件领域的研究队伍和教育相关议题分享了各自的经验与发展愿景。此次清华大数据系统软件峰会(SysBD)汇聚了众多国内外学术界、产业界大数据与软件领域的专家与学者,共同探讨大数据系统软件的现状、核心重大问题和未来发展方向,同期举行的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技术委员会会议上,专家们围绕实验室的建设与未来工作提出了丰富的建设性意见。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