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迈克尔•欧文•乔丹院士受聘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
时间:2016-12-30浏览:
清华新闻网12月22日电(通讯员 龙明盛)12月20日,由清华大学软件学院主办,数据科学研究院协办的“迈克尔•欧文•乔丹(Michael I. Jordan)院士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主楼接待厅举行。 副校长王希勤代表清华大学诚挚欢迎乔丹院士担任杰出访问教授。他说,乔丹院士在机器学习和统计学领域都取得了杰出成就。自己早年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担任访问学者期间,就对乔丹院士的《概率图模型》课程印象深刻。多年来,清华大学在数据科学领域的研究和教学也深受乔丹院士研究成果的启发。当前数据科学与机器学习在众多领域中发挥起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乔丹院士受聘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对中国学术界和工业界都将有着深远的影响。

293-1

图1. 副校长王希勤为迈克尔•欧文•乔丹院士颁发聘书

迈克尔•欧文•乔丹(Michael I. Jordan)院士对此次聘任表示感谢。他说,很高兴在学术界的蓝图中数据科学被认为是未来的重要部分;很高兴看到很多国家的政府和产业界致力于投资数据,使用数据,并把数据科学摆在重要的位置。他表示,访问清华大学就是为了和大家一起工作,应对大数据的挑战,释放大数据的能量。

293-1

图2. 迈克尔•欧文•乔丹(Michael I. Jordan)院士作主题报告

参加本次聘任会的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家广、百度集团副总裁王海峰、中国人民大学千人计划教授文继荣、北京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崔斌等。王海峰、文继荣、崔斌分别致词,对乔丹院士在数据科学领域作出的基础性贡献表示敬佩,并祝贺其受聘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 仪式后,乔丹院士作了题为“计算思维、推断思维与数据科学(On Computational Thinking, Inferential Thinking and Data Science)”的主题报告,分享了他在数据科学关键问题上的思考和实践。他深入分析了在大数据背景下我们面临的理论和系统两大挑战,以隐私、通信约束为例阐述了解决这两大挑战的计算思维与推断思维,并介绍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在大数据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重点推介了集统计推断、机器学习、大数据计算为一体的全面超越上一代分布计算框架Spark的新一代分布式机器学习系统Ray。 报告结束后,乔丹院士回答了师生和媒体的提问。 聘任仪式由软件学院党委书记、数据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建民主持。现场200余名来自清华大学以及其他高校、机构和企业的人员聆听了报告。

293-1

图3. 王希勤副校长(左三)与迈克尔•欧文•乔丹院士(左四)以及到场嘉宾合影

迈克尔•欧文•乔丹(Michael I. Jordan)院士是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特聘教授,统计系主任,大数据实验室共同主任,统计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乔丹院士长期引领着机器学习和统计学的理论、方法与系统研究,是贝叶斯网络、概率图模型、层次随机过程等多个重要方向的主要奠基者,也是统计学与机器学习交叉融合的主要推动者。

(撰稿: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