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郭毅可教授远程在线受聘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并举行学术报告会
时间:2020-12-05浏览:

12月2日上午,“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郭毅可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东主楼10-316会议室及线上同时举行。英国帝国理工大学教授郭毅可正式受聘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清华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孙家广院士出席仪式,并向郭毅可教授颁发聘书。软件学院院长王建民教授主持聘任仪式。

微信图片_20201208132952

孙家广院士为郭毅可教授远程颁发聘书

王建民院长首先介绍了郭毅可教授在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领域取得的瞩目成就,对郭毅可教授与软件学院开展学术交流和合作方面所做出的积极努力表示感谢,希望今后共同努力推进我校软件工程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000

郭毅可教授作学术报告

郭毅可表示非常高兴回到母校受聘清华杰出访问教授,和母校的师生一起为学校和祖国的软件事业贡献力量。聘任仪式后,郭毅可作题为《数说抗疫》的学术报告。他的报告从流行病学的起源开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数据科学在抗击新冠中的应用,特别是如何用传染病模型和机器学习结合来动态监控传染病的发展和防控措施的效果。

郭毅可教授的精彩报告引起了线上线下师生的普遍兴趣。自动化系张学工教授与郭毅可讨论了机理模型对数据分析过程与机器学习效果的影响。软件学院王建民、罗贵明、龙明胜和刘世霞分别与郭毅可教授讨论了贝叶斯分析过程的收敛性、滤波模型的选择与改进、有模型与无模型机器学习方法的比较、以及机器学习模型可解释性等问题。来自校内外多个院系的30余位师生线上线下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会线下线上现场

人物简介:

郭毅可,清华大学1980级计算机系校友,国际著名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学者,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他在大数据并行计算模式、数据分析工作流,云计算系统构造,面向医学的机器学习,大数据并行可视化等研究方向都作出重要学术贡献。他研发的大数据分析系统广泛应用在医学、制药等领域的科学数据管理和分析。特别是在制药领域,多家世界顶尖制药公司将他研发的系统进行企业级部署,成为新药研发中的生物、化学、临床数据的整合、管理与分析平台。因他在数据科学领域的贡献、国际影响力及其成果的经济与社会效益,2016年郭毅可获聘英国计算机科学皇家特聘教授。

供稿:软件学院,大数据研究中心

摄影:白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