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陈雷教授远程在线受聘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并举行学术报告会
时间:2020-12-26浏览:
12月22日上午,“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陈雷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东主楼10-500及线上同时举行。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陈雷教授正式受聘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软件学院院长王建民教授主持聘任仪式。

图片62

王建民教授主持聘任仪式

仪式上,王建民院长首先介绍了陈雷教授在数据库和机器学习领域的卓越学术贡献,对陈雷教授的加入表示由衷欢迎。清华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孙家广院士出席仪式并致欢迎辞,并向郭毅可教授颁发聘书。孙家广院士希望通过与陈雷教授的长期合作,进一步增强清华大学数据科学领域的学术研究实力。   聘任仪式后,陈雷教授作题为《支撑高效深度学习的数据管理方法》(Data Management for Effective and Efficient Deep Learning)的学术报告。在报告中,陈雷教授首先强调作数据科学基础研究的科研工作者不能在人工智能的洪流中迷失了自己的方向,需要有原创性的科研成果而不能只是简单的拿来主义。然后陈教授介绍了在深度学习应用中数据管理的重要性,他谈到人工智能的成功离不开数据管理。陈教授针对深度学习中的数据准备、优化训练过程以及结果的验证和解释三个方面的挑战介绍了相关的研究工作,并对未来的研究方向做了展望。   陈教授的精彩报告引起了在场和线上的广大师生的热烈反响和共鸣。软件学院龙明盛副教授与陈教授讨论了当前数据科学领域的系统工具与人工智能领域的区别,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对未来数据科学生态发展的展望。博士生梅逸男、方晨光等分别就深度学习技术在数据科学领域的应用等问题请教了陈教授。

图片63

陈雷教授作在线学术报告

陈雷教授现任香港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所所长,香港科技大学教育部-微软亚研院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 陈教授的研究兴趣包括:机器学习、区块链、众包、知识图谱、分布式图处理、空间和时间序列数据库、概率数据库以及社交网络分析与隐私保护等。 陈教授于2015年获得 SIGMOD 时间检验奖。陈教授团队开发的系统曾在VLDB 2014 会议上获得了优秀展示奖。陈教授曾担任 VLDB 2019 PC 联合主席。目前,陈教授是 VLDB Journal 的主编,IEEE TKDE 期刊的副主编。陈教授还是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IEEE Fellow),国际计算机学会杰出会员(ACM Distinguished Member)和 VLDB 基金会的执行会员。